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杜琪峰耗三年拍《奪命金》再登電影生涯巔峰


表現亮眼的劉青雲所言:「導演一開始告訴我要拍三年,當時很驚訝,但如果2008年就拍完,故事就不會完整。最初構思的故事,大家覺得好像有點荒謬,但是這個世界接著發生的事情,卻比劇情更加荒謬。」

衛視電影台即將於今天(6/30)晚上9點,全台獨家首播《奪命金》,本片由任賢齊、劉青雲及何韻詩主演,是杜琪峰導演耗時三年才完成的嘔心瀝血之作。也是上半年最受矚目的香港電影,除了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片,更在香港電影金像獎表現亮眼,共入圍八項大獎,榮獲最佳男女配角,在華語電影傳媒大獎又勇奪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四項大獎。日前在金馬奇幻影展首映時,觀眾好評不絕,紛紛表示沒有在台正式上映是憾事一件,今晚《奪命金》將首度在衛視電影台跟觀眾朋友見面,絕不錯過。

奪命金》以香港金融風暴為背景,杜琪峰導演表示,他從2008年就開始構思這部電影,2009年開始拍攝,靜觀金融海嘯引起的現象,歷經三年才拍攝完成,劇情怎麼走其實不是他在控制,而是時代在控制。如同在劇中飾演黑幫人物,表現亮眼的劉青雲所言:「導演一開始告訴我要拍三年,當時很驚訝,但如果2008年就拍完,故事就不會完整。最初構思的故事,大家覺得好像有點荒謬,但是這個世界接著發生的事情,卻比劇情更加荒謬。」

  劉青雲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特別提到他多年來跟杜琪峰導演合作的心得,他說以前導演很喜歡告訴人該怎麼演,還會先演一次給演員看,但每次他都覺得導演像在搞笑,但《奪命金》真的很不一樣,他在現場指導演員演戲,還真能把這個角色演出來,甚至演得比他還要好,讓他驚訝到不行!

  而在劇中飾演一名高級督察的任賢齊也說,《奪命金》拍了兩年多,從來不知道其他人在演什麼,也從來沒有看過杜琪峰導演的劇本,不過杜琪峰就是有辦法讓演員的動作跟思考模式都進入角色,他還曾經問導演為什麼要拍得這麼辛苦,導演回答說:「我們要拍一齣好戲。」笑說,就這樣被他騙了一年又一年。

  在《奪命金》中,何韻詩飾演一名銀行行員,負責基金推銷業務,杜琪峰除了在片場搭了一個銀行場景,還特別找來理財專員教她基金推銷話術,了解他們的語氣跟表達的方式,也讓這部片更貼近真實。電影中有一幕,何韻詩向由蘇杏璇飾演的家庭主婦推銷基金,反映了金融海嘯後,很多原本對金融市場一無所知的小市民,被銀行誤導玩高風險的投機遊戲,畢生積蓄化為烏有。以前人覺得銀行是安全的地方,其實已經變成最恐怖的地方,看似毫無情緒的一幕,卻真實到讓人心裡發毛。因為每個觀眾,都能在《奪命金》中找到跟自己人生相呼應的地方。這部電影甚至讓影評人表示:「不管有沒有買基金,每個小市民都該看!」

  杜琪峰導演將《奪命金》視為他再登巔峰的電影習作,他也說:「很多導演一生追其經典作品,反而要脫離那種浪漫不現實的世界。」《奪命金》就是一部寫實到不行的經典電影,反映了在這個價值崩壞的時代,人們的生活被股市和房價主導,每天為錢奔波,逐漸背棄自己的原則,不只是香港現世生活的寫照,彷彿也可以從中一窺台灣的未來。如同導演說:「這是一個動蕩的世界,人們為了生存別無選擇,無論你怎麼努力遵循規則,遲早都要迷失自己。」

  《奪命金》講述三個背景各異的人物:銀行職員Teresa(何韻詩 飾) 對客戶提取的千萬現金心生貪念、黑幫中人三腳豹(劉青雲 飾) 投資失利,決定向地下錢莊假借款真搶劫、警隊督察張正方(任賢齊 飾),亦因面對著生活巨變,開始動搖…三人因一宗離奇劫案而串連起來。處身泡沫時代,人在金錢與原則之間應如何自處?一場股災,一袋現金,引發這時代的終極矛盾。今晚(週六)九點,只在衛視電影台,全台獨家首播!

(本新聞由福斯國際電視網提供)

本日焦點-2012/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