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天后殺手」伊勢谷友介訪台


曾與多位濱崎步、宇多田光、廣末涼子等知名女星傳出緋聞的「天后殺手」伊勢谷友介為模特兒出身,演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龍馬傳》及《蜂蜜幸運草》多部電影電視劇,並曾赴好萊塢演出電影《盲流感》...

台北電影節每年都精心安排許多精彩影片,並邀請多位重量級電影人士訪台,讓台灣的影迷不出國也能欣賞到世界各國優秀作品,還能親炙導演用影像說故事的魅力。今年將有日本性格演員兼導演伊勢谷友介、關注性別議題的韓國導演金敬穆、中國獨立電影導演王小帥及本屆開幕片《PLAY》的瑞典導演魯本‧奧斯倫(Ruben Ostlund)來台,並特別參與深度電影講座,與影迷互動。

曾與多位濱崎步、宇多田光、廣末涼子等知名女星傳出緋聞的「天后殺手」伊勢谷友介為模特兒出身,演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日劇【龍馬傳】及《蜂蜜幸運草》多部電影電視劇,並曾赴好萊塢演出電影《盲流感》,是位才氣縱橫的全方位藝術家。今年台北電影節將放映演而優則導的伊勢谷友介首部作品《迷幻男》、相隔八年才執導的第二部電影作品《陸之魚》,及參與演出的《這麼遠,那麼近》。伊勢谷友介表示每個人立場不同,從電影中得到的感受也完全不同,希望大家從自己的觀點接收到傳達的訊息。此次難得訪台,影迷將可親自體會伊勢谷友介迷人的風采與吸引力。

關心同志議題的金敬穆導演初試啼聲是帶有自傳色彩的短片《肯尼不愛芭比》;20歲拍出首部長片作品《援交男孩》,在溫哥華國際影展中受到注目。第二部長片《美男魚的夢想》再度被鹿特丹影展選映。2011年憑新作《無以名狀的憂愁》入選威尼斯影展。身兼記者、評論及專欄作家等身分的新銳導演金敬穆多才多藝,年僅26歲即已拍攝多部電影,曾被譽為「必定要注意的新導演」,成熟大膽的影像處理、無畏爭議的題材處理,及打破禁忌的勇氣,都在挑戰影迷觀看電影的極限,讓觀眾在忍耐度快飽和之下接受震撼洗禮。特別呼籲心臟不夠強、膽小或保守人士勿試。這次金敬穆帶了6部電影來台灣,勢必將引起極大的震撼與風潮

最被看好的瑞典電影大師接班人魯本‧奧斯倫以拍攝系列滑雪電影起家,一鳴驚人的首部長片《吉他蒙古人》以精準接近「偽紀錄片」的場面調度,把電影變成社會的實驗室,獲得莫斯科影評人獎。今年台北電影節還將獻映榮獲柏林影展短片金熊獎的《銀行事件》,與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的《PLAY》。奧斯倫擅長用一景一鏡的長鏡頭型式,挖掘寫實生活、反映社會議題,以解剖刀般凌厲刻劃出種族、社會與階級問題。《五道人生難題》剖析現代社會五段歧異的現象,顯露導演對影像媒體的強烈企圖心。本片映後影迷還有機會近距離與奧斯倫進行現場交流。

中國導演「第六代」的王小帥的首部長片《冬春的日子》曾參加鹿特丹影展、柏林影展及鐵薩隆尼基影展,並被英國廣播公司BBC評為自電影誕生以來的100部佳片之一,也是唯一入選的中國影片。本片被視為王小帥的代表作,以簡潔俐落的電影語言,刻劃出一段平凡而令人深受感動的愛情故事。《我11》則是帶有王小帥半自傳性質的電影,以帶有童趣又意有所指的清晰觀點,像是導演自己與整個時代百姓的集體記憶,深刻動人亦不落言詮。

「名導初體驗」台北電影節重要單元,特別蒐羅國際知名導演初次執導演筒的作品,讓影迷可以一窺名導一鳴驚人的處女作。今年台北電影節除了王小帥導演的初試啼聲之作,還特別呈現大師英格瑪柏格曼的《危機》、路易馬盧的《死刑台與電梯》等影片,從這些早年作品就已看得出知名導演未來的風格走向與發展性。

英格瑪柏格曼在1946年初執導演筒拍攝的《危機》雖然當年票房不佳,卻在首部電影就表現出非凡的多樣性與強烈的企圖心,也型塑了日後柏格曼式的經典象徵及影壇大師地位。榮獲1957年法國路易德呂克最佳首部電影獎的《死刑台與電梯》,是新浪潮導演路易馬盧在二十五歲時石破天驚的首部作品,已成為影史上黑色電影的典範,也是法國新浪潮的先驅之作。爵士樂大師Louis Malle並特別為影片創作配樂。

名導演阿諾戴普勒尚一鳴驚人處女作《戀屍狂》,展現了阿諾戴普勒尚細膩刻劃人物的才華與承先啟後的影響力;而長期合作的凱撒獎影帝馬修亞瑪希與影后艾曼妞德芙也在此片中出現。曾獲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的《男人啊…》是多莉絲朵莉的成名作,把兩性關係嘲諷得淋漓盡緻。

2012年台北電影節將從5月26日(六)中午起,於敦南誠品一樓大廳舉辦「城市套票首賣會暨選片指南」,首賣會現場前一百名購票者,都可以親自從影展大使柯震東、謝欣穎手中接過城市電影套票,並可免費加贈一套套票(每人至多一套)。下午兩點,將由策展人塗翔文為各位觀眾完整剖析今年精彩片單,歡迎各位觀眾踴躍參加,詳情請至官方網站 http://www.taipeiff.org.tw 查詢最新訊息。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