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碧娜鮑許》兩大巨擘的感官震撼之旅!!


溫德斯曾說,「這個紀錄片的原始構想,是一起跟碧娜去亞洲、南美洲巡演,以公路電影的模式來拍攝。但碧娜2009年6月突然過世,這部紀錄片不再是公路電影,而是回到烏帕塔,拍一部紀念碧娜的致敬作。」

PINA是《慾望之翼》《樂士浮生錄》知名國際名導文溫德斯獻給已逝的舞蹈第一夫人碧娜鮑許的電影,震懾人心又深具啟發性;溫德斯曾說,「這個紀錄片的原始構想,是一起跟碧娜去亞洲、南美洲巡演,以公路電影的模式來拍攝。但碧娜2009年6月突然過世,這部紀錄片不再是公路電影,而是回到烏帕塔,拍一部紀念碧娜的致敬作。」該片在柏林影展放映時,不僅吸引了影迷瘋狂搶票,戲院外面甚至還聚集許多拿著「我找票」牌子的民眾,連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總統沃夫(Christian Wulff)都來朝聖。它收錄了碧娜鮑許最著名的四齣舞作:《春之祭》、《慕勒咖啡館》、《交際場》、《滿月》,不但是世上第一部的3D藝術電影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項,更是首部嚴密、開創地發掘3D可能性的非好萊塢電影。PINA為本屆新北市影展閉幕片,場場售罄,連工作人員也高喊搶不到票!

1940年出生於德國的碧娜鮑許,十五歲即進入以音樂與舞蹈聞名的福克望學校學習舞蹈,並在1968年完成第一齣舞作,1972年碧娜鮑許接下了烏帕塔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一職,將其改名為「烏帕塔舞蹈劇場」,並突破傳統形式,融合舞蹈與劇場元素,替舞蹈帶來了嶄新的面貌。主題上碧娜鮑許著重於刻畫男女之間的情感互動與糾葛,這也激發了西班牙大導阿莫多瓦,拍出了動人的《悄悄告訴他》,阿莫多瓦也在片中放入了碧娜鮑許最精采的作品《慕勒咖啡館》。2009年6月,碧娜鮑許被檢驗出罹患癌症,五天後便溘然而逝,拉下了人生的帷幕。1985年溫德斯首次觀賞碧娜鮑許的演出,讓他驚豔又感動,隨後兩人發展成長年友誼,也為電影合作埋下種子。碧娜鮑許過世後,片子一度面臨停擺的命運,溫德斯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鼓勵,決定繼續拍攝本片。

PINA是一場表演者和觀眾零距離的演出,它把觀眾帶入了一個超越劇場表演、超越電影影音的新體驗。碧娜鮑許的編舞多由幾個動作或對話的小單元組成,大量的重覆是她獨特的風格;《春之祭》裡,男女舞者在鋪滿泥土的舞台上舞動,碧娜創造出來的那些糾葛的殘酷與對峙,在3D效果裡被放到最大;《慕勒咖啡館》裡男女舞者不斷地重複同樣的動作,貼近、擁抱、墜落,充滿無奈以及苦痛。溫德斯更是把舞者帶出劇場,走進烏帕塔這個碧娜鮑許三十年來的生活重心,將街道巷弄化作舞台,在城市的各個角落起舞;無論是游泳池、體育館、公園、山丘、湖泊或者是烏帕塔知名的懸掛式捷運(Schwebebahn),都成了新佈景;我們看到的不再單單只是在舞台上面舞蹈的舞者們,更多的是走入我們生活環境裡,讓舞蹈生命以及其力量重現於我們所熟悉四周。影片同時穿插著碧娜鮑許珍貴的紀錄片段,不僅有她的親自演出,更有她對舞蹈的深刻觀點,她說:「舞吧,舞吧…不然我們就迷失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PINA向來都十分堅持且精於舞蹈音樂的挑選,她喜歡用現成的音樂來搭配舞作,例如《慕勒咖啡館》裡PINA的獨舞,使用Henry Purcell “The Fairy Queen”裡的詠嘆調“O let me weep, forever weep”。而電影預告片用的配樂,也是舞作「滿月」的配樂“Lillies of the Valley”,是Jun Miyake的作品,一位曾經征戰歐美,現以巴黎為表演據點的日本爵士樂新浪潮樂手。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