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激勵人心的音樂旅程電影《給自己的情歌》


更令人驚喜的是,為本片譜寫、配唱動人歌曲的正是美國傳奇搖滾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an,這也是他首度為電影全程量身打造數首新作,也更加使本片受到影迷與樂迷熱切矚目!

繼《玫瑰人生》描寫法國傳奇女伶艾迪特琵亞芙Edith Piaf的故事之後,法國導演奧利維爾達昂Olivier Dahan終於推出備受影迷期待的新作,首度進軍好萊塢影壇的力作《給自己的情歌》,請來奧斯卡影后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再展令人驚艷的演技,詮釋雖因失去雙腿行走能力而意志消沉、卻勇敢踏上一段圓夢旅程的鄉村女歌手,成功再造一則真摯動人的歌唱女伶故事。更令人驚喜的是,為本片譜寫、配唱動人歌曲的正是美國傳奇搖滾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an,這也是他首度為電影全程量身打造數首新作,也更加使本片受到影迷與樂迷熱切矚目!

奧利維爾達昂自言,他從12歲開始就是巴布狄倫的歌迷,當他要為本片女主角尋找一首非常有生命力道、又走抒情路線曲風的標題歌曲時,立刻想到在樂壇歷久不衰的巴布狄倫。當導演向狄倫毛遂自薦,問他願不願意先參考他導演的前作《玫瑰人生》時,狄倫竟回答:「我已經看過了!」更令導演驚喜的是,狄倫不只答應寫作歌曲,更願意為整部電影作配樂,讓導演大呼:「這真是個奇蹟!」

而以歌舞片《芝加哥》贏得奧斯卡后座的芮妮齊薇格,也再度展現不遜於歌壇唱將的天賦金嗓,不僅在片中演唱美國民謠始祖伍迪蓋瑟瑞Woody Guthrie的歌曲〈這片土地為你我而存在〉This Land is Your Land,亦演唱巴布狄倫新譜寫的歌曲,曲曲詮釋地動聽感人。

給自己的情歌》劇本環繞著兩個居住於美國鄉村、身體或心靈受創的小人物,分別找來在《芝加哥》中超水準載歌載舞的奧斯卡影后芮妮齊薇格、以及《最後的蘇格蘭王》黑人影帝佛勒斯懷塔克,詮釋兩個受傷靈魂間複雜牽絆與彼此激勵的感人情誼。影片也以公路電影、甚至帶有奇幻色彩的創意結構,細膩呈現兩人因友誼而能重新面對生命、以及過程中所經歷的轉變,並感動描寫她重拾上帝給予的天賦—歌唱。

芮妮齊薇格飾演的珍是一個在意外中失去雙腿行走能力的女子,必須靠輪椅行動的她從此變得自我封閉、不再輕易敞開心房,至親的兒子也被迫送養。喬伊則是她唯一信賴的好友,但喬伊特殊的精神狀況讓他常常見到外界看不到的鬼魂或精靈,更使得他們倆成為外界歧視的患難之交。喬為了去紐奧良見最鍾愛的靈異作家一面,他說服珍一起踏上一段突破自我與尋找信心的旅程。在這段路程上,她們遇到有著各種負擔或挫折的旅人,也包括一群只有喬看得見的異世界靈體。旅程逐漸改變了她們面對未來的人生態度,而她們是否能夠及時趕上珍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歌唱表演,各自找到生命的全新方向與力量呢?


(本新聞由Catchplay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