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紀錄專題 : All About Me


高雄市電影館「紀錄專題:All About Me」為索票影展,於5月12日開放網路預約各場次10名,現場索票開放25名;現場索票請於每場次開演30分鐘在本館戶外左側空地索票,1人1票,索完為止。

「什麼時刻我們會看見自己?」「什麼時刻我們會『想』看見自己?」高雄市電影館邀請紀錄片策展人林木材先生,量身為電影館二樓策劃「All About Me紀錄片影展」,於5月15日至6月3日,透過11部國內紀錄片作品,探討攝影機從外「轉向」自己的動作,讓觀眾從不同觀點切入紀錄片,展現更多新的意義和可能性。另外,為深入了解創作者如何利用攝影機與自身對話,更邀請二部播映作品導演參與映後座談,分別為5月19日下午3點《雲的那端》蕭美玲導演及5月27日下午3點《黑晝記》許慧如導演現身說法,與民眾分享“跟自己博鬥”的拍攝過程,展開不思議的內省旅程。

高雄市電影館成功轉型為市民藝術電影院後,也積極打造二樓放映空間,提供國內紀錄作品與獨立製片一處映演平台,讓民眾可接觸劇情院線以外的類型創作,並且關心不同議題所提出的觀點及影像美學思考。同時,為厚植影展在地化能量,培養策展能力,電影館特別邀請紀錄片達人林木材先生,以“與自我博鬥”的概念,讓觀眾了解創作者的拍攝動機,及藉由拍攝接近目的的過程,更需具備勇氣、克服恐懼。此次11部優秀自拍作品不僅僅摻雜了個人情緒,充滿感染力,更重要的,是能將這些情緒「轉化」成具溝通性的事件,利用各種隱喻見微知著,透過貼身的個人角度和語彙,將故事傳達給觀眾。

囊括關於“與自我博鬥”的播映片單,在此次11部台灣作品中,大抵可以分成五項主題,分別是「自我認同」(《斷線風箏》、《62年與6500哩之間》),「創傷與和解」(《25歲,國小二年級》、《再會吧1999》、《不限時專送》),「內在外在」(《on/off》、《是你嗎》),「親情關係」(《雜菜記》、《黑晝記》)與「生命困境」(《唬爛三小》、《雲的那端》)。這些主題彷彿分別代表著,當我們向自己的生命內在挖掘時,最切身重要的二三事。

從《斷線風箏》裡的映鏡折射與三代人的故事,可以看見那無以名狀,卻又熾熱動人的思鄉情愁,《62年與6500哩之間》則是從阿嬤的一生,探尋著自己對身分認同的困惑;《不限時專送》中對童年回憶的恐懼與追溯,直指了創痛遺憾於心的酸楚;《是你嗎》雖以自己為例,但卻大膽地用了第三人稱的敘事角度,企圖擴大探討身體與靈魂間的關係;《雜菜記》與《黑晝記》應合併觀看,記錄導演與父親一同走向未知人生的點滴過程;《雲的那端》藉著台法混血的小女兒,以一個更高廣的格局,討論科技、情感、認同與女性身分掙扎的複雜課題,《唬爛三小》中導演輕率地摸索攝影機,隨意zoom in zoom out的練習以及死黨們不同時期的人生際遇,竟刻畫出了生命的厚度!



策展人林木材先生表示,或許有許多人曾認為自拍影片不值一提,與那些公領域的重要社會議題相比,這些私人的情緒困擾算得上什麼?然而,生命的意義終究不會只藉由外在來定義,我們如何看待自己,才是決定生命價值的關鍵。最後也提醒觀眾千萬別忘記,關於自己的故事從來不只是個人的事,而是屬於(複數的)「我」的故事──是普世的,是永恆的,自我與自我無止境的搏鬥。

高雄市電影館「紀錄專題:All About Me」為索票影展,於5月12日開放網路預約各場次10名,現場索票開放25名;現場索票請於每場次開演30分鐘在本館戶外左側空地索票,1人1票,索完為止。電影開演後10分鐘禁止入場。詳細資訊請上高雄市電影館官網查詢:http//kfa.kcg.gove.tw/或臉書【高雄市電影館】。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位於浪漫愛河畔,鹽埕國中旁(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號,網址:http://kfa.kcg.gov.tw/,電話:07-5511211)

(本新聞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本日焦點-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