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城市遊牧影展《台灣牡蠣》 反應熱烈加映


導演馬克賈瑞曾在1999年來台,原先僅打算短暫旅行三個月,卻剛好碰上了921大地震延後行程,在台灣一待就是三年,返美後將此經驗幻化成電影的靈感,完成了首部電影處女作《台灣牡蠣》,並由兄弟倆共同編劇。

第11屆《2012城市遊牧影展》開幕片《台灣牡蠣》The Taiwan Oyster在影展締造連續兩場完售的紀錄,許多民眾不顧當場無座位也要站著觀賞,主辦單位更收到如雪片般非來的加場請求,遂決定於影展閉幕4月22日禮拜天中午12:20加映無敵最終場《台灣牡蠣》,希望有興趣的朋友把握機會。導演馬克賈瑞(Mark Jarrett)也很開心台灣的觀眾反應熱烈,期待更多的台灣人能夠觀賞到這部由外國人眼中傳達的美麗寶島故事。

台灣牡蠣》於日前入圍美國獨立SXSW影展,台灣是第二個放映的國家。導演馬克賈瑞曾在1999年來台,原先僅打算短暫旅行三個月,卻剛好碰上了921大地震延後行程,在台灣一待就是三年,返美後將此經驗幻化成電影的靈感,完成了首部電影處女作《台灣牡蠣》,並由兄弟倆共同編劇。電影中有一面廁所牆,任何使用過洗手間的阿兜仔都可以在上面留言,包涵自己發生意外的緊急聯絡人,以及喪禮想要播放的一首歌曲,以免克死異鄉,卻無人知道自己的家鄉背景。這一個橋段感動了許多現場的觀眾,有人映後提問這面牆是否真實存在,導演表示當時在台灣居住,和朋友間的確有這面廁所牆的存在,許多在台灣遊歷的阿兜仔因孤身一人,便靠此方式讓朋友得知如何與自己的親人聯繫,又因遺體運送回家鄉的機率不大,因此也會在筆記旁留下自己最想隨喪禮播放的一首歌,電影感性地描述身處異鄉的遊子之心,放映現場也有許多外國朋友前來欣賞,表示《台灣牡蠣》將他們在台灣生活的心情表達非常細膩動人。

賈瑞兄弟表示,希望台灣民眾能夠喜愛這個外國人角度看台灣的故事,他們也希望電影中的美國南部田納西風情融合台灣本土文化的美學,能成功讓大家感受到。賈瑞也將台灣擔任英語老師的經驗運用至角色設定上,透過身處異鄉的幼稚園外籍教師觀點,台灣民眾能看到像是清明節祭祖、921地震、墾丁春吶、海洋音樂祭等熟悉題材。導演表示,921地震是他人生第一次經歷地震,當時驚嚇的程度足以讓之後幾年心有餘悸,他也將此經驗放進劇本。賈瑞在台灣居住時,曾和朋友於台中創辦外國文學雜誌「台灣牡蠣」,電影也以此雜誌名稱為靈感。故事描述一名外籍老師死後無人認領屍體,兩個和他根本不熟的朋友擅自決定「綁架屍體」,帶他沿著台灣東海岸尋找適合下葬的地點。逃亡旅程上,他們遇見了原住民朋友、友善的村民、惡劣的流氓等各式樣貌的台灣人,發生一連串荒謬又動人的插曲。

欲觀賞《台灣牡蠣》4月22日加映場的朋友,可至影展現場服務桌購票。學生票170、預售票200、當日票220元。更多訊息請參考官方網站:www.UrbanNomad.tw,或加入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UrbanNomad.tw

2012城市遊牧影展
時間:即日起-4月22日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
影展手冊下載:http://db.tt/grkpbFx4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