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34屆金穗獎熱鬧開幕 影人獻祝福


在開幕式前夕,包括李烈、林育賢、杜篤之、湯湘竹、葉如芬等各世代電影人,透過本影展部落格,輪番獻上或感性或幽默的影音祝福,勉勵創作者們踏上電影這條艱辛的不歸路,一定要堅持再堅持,努力拍,用力拍!

第34屆金穗獎暨第3屆短片輔導金交替影展,3月23日在絕色影城舉行開幕記者會,除主辦單位行政院新聞局電影事業處處長朱文清特別蒞臨外,影展代言人柯佳嬿、參展影片《鄒召喚》導演高慧君亦分享參與心得。此外,本屆參展短片的劇組及演員鄭有傑、蔡明修等也前來共襄盛舉;而兩位曾入圍金穗獎的導演黃銘正、翁靖廷則聯袂新片演員吳慷仁、方志友,回娘家力挺金穗獎與交替影展。各世代、不同崗位的電影人,齊聚一堂,為接下來為期十日的影展(台北場),熱鬧揭幕。

行政院新聞局電影處處長朱文清在百忙中到場支持,給予祝賀,並在致詞中表示,金穗獎與短片輔導金都有著「世代交替、生生不息」的精神,這次合併盛大舉行,正為了展現新生代豐碩的成果。也希望繼續透過金穗獎及短片輔導金的鼓勵,引領下一批新銳短片創作者成為國片生力軍。」

主演本屆入圍影片《在夜的盡頭》的新生代演員柯佳嬿,因戲路廣泛多元而雀屏中選擔任影展代言人,呼應著金穗獎與短片輔導金的「突破」、「實驗精神」。柯佳嬿的5部電影長片作品《一年之初》、《渺渺》、《艋舺》、《雞排英雄》、《熊熊愛上你》,涵蓋國片多面相風貌,這5部片拍攝時,導演都屬新手階段,但無論是大作或小品,柯佳嬿都帶來令人難忘的精彩演繹,與新生代導演合作中,她的戲路突破與演技躍進,有目共睹。而這幾位導演,現今已成為業界極為出眾的編導;柯佳嬿和新生代導演的合作淵源、及其勇於嘗試不同類型,並無懼於角色的負面形象或弱勢、爭議身份,更十足吻合金穗獎&短片輔導金的精神-「鼓勵新銳創作」、「尋找種子選手」。
柯佳嬿在記者會上表示:「能在上一屆交替影展代言人有傑導演之後,接力代言人任務,也很特別,因為我們合作了彼此的第一部電影《一年之初》。演出短片是很特別的經驗,其實我合作過的有傑導演、孝澤導演,都經歷過金穗獎或短片輔導金的洗禮。今年金穗獎入圍名單很多元,包括動畫、劇情、實驗、紀錄。也很開心我主演的《在夜的盡頭》能夠入圍。」她也表示能和這麼多優秀導演齊聚一堂,要用力號召全國觀眾一起來觀賞本屆的新銳創作。

高慧君參與了本屆2部影片,分別是演出金穗獎入圍作《專車》;與執導短輔作品《鄒召喚》,她謙虛坦言自己的導演身分,至今仍令人感到訝異,但她也強調想將執導的短片《鄒召喚》發展為長片,圓自己的夢。她亦談及無論是以演員或導演身分來看,短片輔導金、金穗獎對新銳創作都是極大幫忙。而她亦將出席本次影展的映後QA,與觀眾交流《鄒召喚》這部濃厚實驗風格的瑰麗之作。

而昔日入圍金穗,今朝成績斐然的兩位導演黃銘正、翁靖廷,都強調當年入圍金穗獎,對自己是莫大鼓舞,在導演們談及國片復甦、電影產業回春之後,吳慷仁則俏皮表示:「大家快來找我演戲,我很便宜的。」惹得哄堂大笑。
除了現身開幕式力挺的影人外。在開幕式前夕,包括李烈、林育賢、杜篤之、湯湘竹、葉如芬等各世代電影人,透過本影展部落格,輪番獻上或感性、或幽默的影音祝福,勉勵創作者們踏上電影這條艱辛的不歸路,一定要堅持再堅持,努力拍,用力拍。這些動人話語,亦引起新銳創作者們熱烈迴響。

此外,今年創下的紀錄,除了金穗獎入圍影展全面移師戲院放映外,還包括舉辦一系列讓觀眾大呼過癮的精采講堂,而3/24~25將連番推出由黃志明、楊力州、鄭芬芬等電影人主講的數場精采講堂,皆為免費入場。而本屆破紀錄的不只這樁,接下來4月14日起動的全國巡迴,更一舉前進20個縣市共30個免費放映地點,無論是中、南、東部、澎湖、金門等地區,本屆精彩短片,都將前往免費放映。

在此之前,不要錯過本屆影展將於3月23日~4月1日在台北-絕色影城,舉辦十天的免費獻映,亦有多場映後座談,由導演、演員等演職人員與觀眾面對面交流;3月30日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舉行頒獎典禮,眾星雲集隆重揭曉本屆金穗獎得主,影展最新消息請鎖定官方部落格。

官方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movieseeds/
官網: http://www.movieseeds.com.tw

(本新聞由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

本日焦點-201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