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拍賣人生》拍賣畢生物品的中年失意男子


即便只有獨立募集的資金,《拍賣人生》靠著精彩紮實的故事結構、深刻動人的啟發意義,成為一部蘊含人生哲學的多層次絕妙喜劇,也堪稱威爾法洛繼《口白人生》後,最令人刮目相看的真誠演出。

向來以瘋狂搞笑片為正字標記,在全美票房號召力已超越金凱瑞、更勝亞當山德勒的當紅諧星威爾法洛Will Ferrell,一張宛如爬蟲類的怪異臉孔,竟被譽為有著深藏不露的男性魅力?41歲才首度執導劇情長片《拍賣人生》Everything Must Go的導演丹洛許Dan Rush說,「威爾法洛的臉孔彷彿來自完全不同的時代,有著很強烈的特質,一種男性的特質,是一個很有趣的男人。」

正是因為這樣,這位過去在美國蘇活區餐廳工作,四十好幾才初出茅廬的電影導演,挑上了這位身經百戰的金球獎提名男星。而威爾法洛願意放棄行情高片酬、允諾演出小品格局的獨立製片《拍賣人生》,也是因為劇本實在太吸引人。本片劇本改編自瑞蒙卡佛Raymond Carver的短篇小說〈何不來跳舞?〉Why Don't You Dance?,描述一名平凡無趣、生無大志的中年男子,因生活中僅剩的小酌樂趣而慘遭開除、又同時被老婆踢出家門,他要如何在「清倉」自己人生的過程中尋回自我新起點。威爾法洛說:「導演對於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非常有自信,我完全被說服了!」他還透露,雖然短短24天的拍攝期限非常壓縮,每天都要面臨很大的壓力,但首次執導電影的丹洛許完全臨危不亂,像個戰地指揮官一樣冷靜。

即便只有獨立募集的資金,《拍賣人生》靠著精彩紮實的故事結構、深刻動人的啟發意義,成為一部蘊含人生哲學的多層次絕妙喜劇,也堪稱威爾法洛繼《口白人生》後,最令人刮目相看的真誠演出。本片於多倫多影展首映時,也不意外地獲得權威媒體與觀眾一致驚喜讚譽。

除了威爾法洛之外,《拍賣人生》的堅強卡司陣容還包括在片中與威爾有精彩對手戲的英國當紅女星蕾貝卡霍兒Rebecca Hall、以及擅長喜感配角詮釋、並在《衝擊效應》片中有突破表現的拉丁男星麥可佩納Michael Pena,而不得不提的是美國已故饒舌歌手「大個小子」(Biggie Smalls)的兒子克里斯多福華勒斯Christopher C.J. Wallace,他在片中與威爾法洛成為好友,超齡搶鏡的表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本片即將於4月6日起,於《愛∞無限:2012全球浪漫溫馨傑作精選》首度在台大銀幕獻映!
(本新聞由Catchplay提供)

本日焦點-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