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性愛成癮的男人》威尼斯影帝影后代表作


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說,「(Shame)這個中文片名好像道出了問題的癥結,卻又故留一手。真的只是這樣嗎?一層一層剝開後的真相,之前讓你羨慕的激情戰鬥,原來是不得不為的痛楚。」

去年威尼斯影后葉德嫻,影帝麥克法斯賓達,兩人代表作《桃姐》《性愛成癮的男人》紛紛在台灣接連上映。兩人都是用肉身來呈現現實生活中的苦痛,前者是侍奉主人大半輩子以後年老生病;後者則是因為在大城市中生命的空乏,而不得不轉向性愛來尋求解脫。兩者是調性截然不同調性的電影,相同的是男女主角的演技皆是備受肯定,且幕後團隊的陣容堅強也不容小覷。《性愛成癮的男人》金獎導演史提夫麥昆除了已經公佈他個人第三部長片,也將會是麥克法斯賓達挑大樑,他更說,「現在的我,沒辦法拍得比《性愛成癮的男人》更好的電影了;但我希望下部片會更好。」《性愛成癮的男人》3月16日本週五晚場上映。

性愛成癮的男人》導演史提夫麥昆用僅僅兩部長片,樹立了自己做為英國前瞻新銳導演的地位。一剛開始,史提夫麥昆和男主角麥克法斯賓達處得不太好,史提夫麥昆脾氣直率,更是直接說「這自大的混帳是誰?」他們兩人第一部合作的片子《飢餓》在選角時,麥克法斯賓達進來問劇本的事情,史提夫麥昆當下就翻臉說:「這誰?」但是,隔天史提夫麥昆面試了其他人之後,決定再他叫回來試鏡第二次,然後就知道男主角非他莫屬了。史提夫麥昆說,「這很像意外地掉進愛河,而那些人才是你該長久珍惜的。」果然《飢餓》榮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一鳴驚人之後,再度執導的第二部長片又找上了麥克法斯賓達。而麥克法斯賓達也非常的相信史提夫麥昆,完全將肉身毫無保留的百分之百交給導演,也為他摘下了威尼斯影帝的寶座。

性愛成癮的男人》日前在台北試片後,觀眾震驚於導演的功力,各家影評大力讚賞、好評不斷。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說,「(Shame)這個中文片名好像道出了問題的癥結,卻又故留一手。真的只是這樣嗎?一層一層剝開後的真相,之前讓你羨慕的激情戰鬥,原來是不得不為的痛楚。」台北電影節策展人塗翔文推薦,「導演史提夫麥昆再次證明,即使簡單直線的敘事和人物,透過細膩與自覺的電影語言,就能拍出只有影像才足以表現的獨特作品;而麥克法斯賓達色藝雙全的演出,亦為角色帶來更深刻的人性與複雜度。」知名影評人貧窮男,「很難有導演如同史提夫麥昆一般,用如此安靜與和平的鏡頭,直視人性的需求,赤裸裸浮出潛意識的彼端。」知名影評人老嘉華,感觸深刻動容推薦,「紐澤西和紐約市的距離不遠,但也可能是一輩子。那個沒有正面出現的家,那個永遠不想回覆的電話,是兄妹兩人多年來竭力掙脫的牢籠。以為力爭上游,決不回頭,就可以和過去訣別,其實只是慢慢從心底腐朽。而紐約市這個夢奇地也從來不是浪漫慈悲的,繁花似錦要索取槁木死灰的代價;他們只有不想要的彼此,即使憎恨相濡以沫,卻斬不斷那一點痛苦的血脈相連。」

除了各界好評,影評人輪番推薦、好口碑不斷之外,電影特映會還特別邀請GQ百萬黃金單身漢會員們共襄盛舉,台灣社會的上流菁英們齊聚ㄧ堂,宛如是走進多金雅痞的上流世界。映後男性觀眾們還駐足影廳,互相討論;有的人表示非常喜歡麥克法斯賓達的演出,非常感動;有的人覺得,其實導演拍的就是我們每個人,只是每個人的「癮頭」不同。現場近百位菁英黃金會員們,每人一句「好片推薦語」,每人寫下心裡最受感動的心情,希望推薦給更多朋友,一同走入雅痞都會卻又直搗人心的新世界、一同品味感受!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