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蒂妲史雲頓自告奮勇 爆醜吃蛋殼自虐


在該片裡,蒂妲史雲頓扮醜、裝狼狽、吃蛋殼、被打巴掌羞辱、被小鬼頭演員氣瘋,但其女神光環還是讓飾演她老公的約翰萊里緊張的不得了!

改編自英國柑橘獎最佳小說,金獎影后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從影以來最棒的演出!電台頭Radiohead吉他手強尼格林伍德(Jonny Greenwood)親自下海操刀配樂!蘇格蘭新銳女導演琳恩倫賽睽違影壇九年新作,以絕佳的技巧描繪出一幅膽戰的家族肖像,也是對母性與人性一次沉重的叩問。去年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熱門影片,一票難求!在該片裡,蒂妲史雲頓扮醜、裝狼狽、吃蛋殼、被打巴掌羞辱、被小鬼頭演員氣瘋,但其女神光環還是讓飾演她老公的約翰萊里緊張的不得了!

以中性形象及獨特氣質風靡影壇的蒂妲史雲頓於八零年代進入電影界, 1992年以德瑞克賈曼備受爭議的《Edward II》於威尼斯影展獲最佳女演員獎,接著又出演改編自吳爾芙小說的《美麗佳人歐蘭朵》,在片中忽男忽女,跳脫性別的顛覆演出,讓她自此成為影評及影迷推崇愛戴的女星。之後蒂妲史雲頓也開始參與比較主流的作品如《海灘》、《香草天空》、《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等等,在《全面反擊》中,蒂妲史雲頓飾演冷酷的女強人,與喬治克隆尼有著精采的對手戲,更讓她獲得當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殊榮。此外,她在《康士坦汀:驅魔神探》的大天使和《納尼亞傳奇》的白女巫也都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近蒂妲史雲頓則是於頗受好評的《我愛故我在》中擔綱情慾糾葛的女主角。在《凱文怎麼了》中蒂妲史雲頓飾演一個與孩子之間劍拔弩張的母親,將養育子女的痛苦與沮喪演繹的絲絲入扣。

導演琳恩倫賽想要把金獎影后蒂妲史雲頓變得「不那麼蒂妲史雲頓」,於是電影劇組大展神奇化妝術,讓影后蒂妲史雲頓看起來更慘、更老,來符合一個校園屠殺案件殺人犯人母的心力交瘁樣貌;導演琳恩倫賽說,「一開始我覺得她的異國情調太重,看起來太酷。但是她真的很喜歡這題材,喜歡到甚至願意試鏡;她根本不需要在人前試鏡好不好!」影后蒂妲史雲頓的名氣確實嚇到了飾演她丈夫的約翰萊里,一聽到要與蒂妲史雲頓合演,他緊張大叫說,「我該怎麼辦?!她太美艷動人了,她就是女神!」約翰萊里以演舞台劇起家,在進入電影界後多半飾演戲份重要的配角,他於2002年出演了《紐約黑幫》和《時時刻刻》,並藉由《芝加哥》獲最佳男配角提名。約翰萊里在《凱文怎麼了》裡飾演溺愛凱文的父親,最終卻給自己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蒂妲史雲頓最開心的是與三位扮演不同年齡的「凱文」演員合作,她開玩笑說,「我很明顯的快要沒戲唱了,我最希望的就是能和孩子合作!」蒂妲史雲頓和扮演凱文的伊薩米勒對戲,有很驚人的火花。琳恩倫賽說,「他們臉上的神情很相似。」伊薩米勒的表演很精明,他詮釋的凱文不是夢幻的叛逆者,也不是流於俗套的鬼娃娃,而是一個複雜的人物。琳恩倫賽曾經懷疑伊薩米勒對這個角色來說是不是「太帥」了,但是他的眼神表演增加了角色更多可能性,她說,「你喜歡他,你被他吸引,但你又會抗拒他。」

凱文怎麼了》改編自英國作家蘭諾絲薇佛的同名小說,故事描述伊娃(蒂坦史雲頓飾)當年因為懷了凱文,放棄了自由似錦的前程,選擇走入家庭;在凱文的成長過程中不斷的與伊娃對立,彼此的關係總是緊繃,而最後屆滿16歲的凱文,在校園內射殺了9個人。一幕幕血色的回憶追溯著母子兩人在成長過程間緊繃尖銳的關係,也襲擾著備受譴責的伊娃。本片榮獲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導演、全美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舊金山影評人獎最佳女主角、休士頓影評人獎最佳女演員、並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