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緯來電影台與你見證台灣的過去和現在


《天馬茶房》在混沌的時局,一段台北大稻埕天馬茶房發生的故事《態度》;”林來瘋”籃球熱潮正夯,永不放棄改寫生命奇蹟

二二八的歷史傷痛因時間的流轉漸漸撫平,2000年林正盛執導的電影《天馬茶房》不以族群仇恨的角度,而是用憐愛疼惜寫下五十年前的台灣夢,片中靈魂主題曲《幸福進行曲》更榮獲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亞太影展最佳電影配樂等殊榮,讓台灣人有機會感受過去曾擁有的優質文化,深刻體驗那個動亂悲劇的時代背景,觸及當時人們的心靈世界,進而產生諒解、寬恕與包容。

當時悲劇的起點大稻埕天馬茶房舊址早已於2005年拆除而不復見,電影讓人彷彿置身五十年前二二八事件前夕大稻埕的氛圍中,緯來電影台將於週一(2/27)晚間七點播出這部由林強、蕭淑慎搭檔演出的電影《天馬茶房》。

林書豪掀起全球籃球旋風,從板凳球員變身明星球員的心路歷程,成為媒體津津樂道的傳奇。球員的汗水和淚水凝聚出來竟是生命在燃燒的味道!態度,決定你的夢想!緯來電影台將於週二(2/28)晚間七點播出紀錄台啤籃球隊員夢想的電影《態度》。

側面刻劃曾是面臨解散的球隊,如何堅持信念、努力不懈,在三年後的SBL演出逆轉勝。片中將球員切身的經歷,剪輯成八十分鐘的影片呈現最真實的台啤籃球隊:輸球後休息室凍結的氣氛、何守正不過生日的祕密、球員間的兄弟情、陳世念最後一秒投進逆轉封王的完美大結局等等,經過超級籃球聯賽四季的洗禮,台啤籃球隊的球員們更懂得如何用正確的態度去迎戰任何一場球賽來感動每一位球迷,不管明天贏或輸,都是100分以上的完美演出!

天馬茶房》:暖玉是個性獨立的新時代美少女,與剛從日本學習音樂歸國的阿進一見鍾情,但她老爸卻想把她許配給醫生世家的仁昌。由於天馬茶房聚集知識份子們,引起日本當局特別注目。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投降、台灣歸還中國,阿進和暖玉一起創作新曲目《幸福進行曲》準備公演,但一齣齣充滿台灣優美歌謠旋律的戲碼,仍然無法順利上演,因新來的政治管理者,只想聽聽得懂的國語,也規定老百姓改說國語。

同時這也是個物價飛漲、官營產製運銷多項民生必需品的年代,老婦林江邁為生活鋌而走險,在茶房外與交易私菸時,遭專賣局緝查員盤問,拉扯間被槍托擊暈,引起圍觀民眾群起激憤,暴發不小衝突,而正要進戲院參與最後一場演出的阿進,也中槍倒下,天馬茶房在混亂中熄燈關門,這天正好是2月28日。

態度》:2003年台啤籃球隊曾經是面臨解散的球隊,當時戰績低迷、士氣不振,不過沒有因此而放棄,反而是更努力拼了命得往前衝,只想證明對籃球的那份熱情。終於在2006年SBL第三季靠著實力昂首挺進冠軍賽,創造了台啤永不放棄的態度,媒體稱之為『綠色奇蹟』!

由黑人(陳建州)擔任監製與台啤籃球隊副領隊,一路經歷球隊解散到打入超級籃球聯賽的冠亞軍賽,即使冠軍賽最後一秒被裕隆隊逆轉封王,這部八十分鐘的貼身紀錄片,將輸球後休息室凍結的氣氛、何守正不過生日的祕密、球員間的兄弟情、陳世念最後一秒投進逆轉封王的完美大結局..等等球員切身的經歷,真實呈現。

(本新聞由緯來電視網提供)

本日焦點-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