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62屆柏林影展,《凱撒必須死》喜抱金熊


第62屆柏林影展於2月18日(星期六)正式落幕。由塔維安尼兄弟所導演的《凱撒必須死》(Caesar Must Die)抱走了象徵最高榮譽的最佳影片金熊獎。

第62屆柏林影展於2月18日(星期六)正式落幕。由保羅塔維安尼(Paolo Taviani)和維托里奧塔維安尼 (Vittorio Taviani)兄弟所導演的《凱撒必須死》(Caesar Must Die)抱走了象徵最高榮譽的最佳影片金熊獎。

兩位義大利重量級導演歲數相加超過160歲。獲獎時還開玩笑說獎座要兩人每個月輪流擺放。《凱》片是一群在羅馬戒備最森嚴的監獄裡的重刑犯,真實演出莎士比亞話劇《凱撒》(Julius Caesar)的黑白紀錄片,演出的過程賺人熱淚。塔維安尼導演兄弟就說:「凱撒大帝的經歷就是這群人的經歷。」該片預計今年夏天將於台灣上映。

至於最佳導演銀熊獎則留在德國,由《芭芭拉》(Barbara)的德國導演克里斯汀白佐德(Christian Petzold))榮獲。
而評審團大獎銀熊獎則頒給了匈牙利導演班斯弗立高夫(Bence Fliegauf)的《只有風》(Just the Wind)。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剛以《鐵娘子: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拿下英國奧斯卡影后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也在2月14日獲頒象徵終生成就的「榮譽金熊獎」(Berlinale’s Honorary Golden Bear)。

今年台灣電影雖未進入競賽單元,但並沒有缺席。包括鈕承澤新推出的《》,金馬影展開幕片《10+10》,《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以及公視推出的《美食人、情、味》等四部國片,都在影展期間放映,都讓台灣電影也能有機會在國際舞台上綻放光彩。

【第62屆柏林影展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金熊獎:《Caesar Must Die》
評審團大獎銀熊獎:《Just The Wind
最佳導演獎銀熊獎:Christian Petzold 《Barbara
最佳男主角銀熊獎:Mikkel Boe Folsgaard 《A Royal Affair
最佳女主角銀熊獎:Rachel Mwanza 《War Witch
最佳藝術貢獻獎:Lutz Reitemeier 《白鹿原
最佳劇本銀熊獎:Nikolaj Arcel, Rasmus Heisterberg《A Royal Affair
Alfred Bauer獎:Miguel Gomes《Tabu》
最佳短片金熊獎:《Rafa
短片評委銀熊獎:和田篤司《Gurehto Rabitto》

(此新聞由開眼電影網提供)

本日焦點-201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