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呼喚人性真善美《溫心港灣》再征凱撒獎


導演以貌取人?《溫心港灣》達胡桑賣撲克臉呼喚「真善美」;「芬蘭奧斯卡」最大贏家《溫心港灣》月底再征凱撒獎

導演以貌取人?《溫心港灣》達胡桑賣撲克臉呼喚「真善美」

芬蘭國寶級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睽違12年重回法國執導新作《溫心港灣》(Le Havre),向來只與熟悉演員合作的他,這回卻難得一見地起用了首度合作的凱撒獎男星尚皮耶達胡桑(Jean-Pierre Darroussin),在片中出演關鍵的警探一角。究竟尚皮耶達胡桑有何過人之處、竟能吸引郭利斯馬基青睞?答案令人莞爾!原來是因為他那張讓人看了「不蘇湖」的撲克臉,飾演片中「顧人怨」的警探簡直超有說服力,不過這樣全然地「以貌取人」的答案,倒是讓貴為影帝的尚皮耶達胡桑聽了很受傷…。

溫心港灣》是五度榮獲「芬蘭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阿基郭利斯馬基,一改過去冷冽風格的最新溫暖力作,電影透過一個擦鞋匠、一個警探與一個小孩,喚起人性的溫暖與良善,被譽為是郭利斯馬基近年最具人性溫暖的作品!有趣的是,如此溫心美好的故事,郭利斯馬基找來的演員、相貌卻一個比一個「奇特」,尤其是首度合作的法國影帝尚皮耶達胡桑,更是長得一張大人看了「不蘇湖」、小孩看了「罵罵號」的撲克臉。原來,阿基郭利斯馬基多年來挑選演員的原則之一,就是謝絕「俊男美女」,他認為劇中人長得越不完美,觀眾就會更注意他們內心的良善與美好,並希望藉由尚皮耶達胡桑「奇特」的撲克臉,來襯托出《溫心港灣》這部歌詠人性之美的現代童話!

「芬蘭奧斯卡」最大贏家《溫心港灣》月底再征凱撒獎

阿基郭利斯馬基的答案,雖讓首度合作的尚皮耶達胡桑聽了很受傷,然而他的法國同胞顯然卻相當買單,紛紛湧進戲院支持這部讓人感到如沐春風的溫暖力作。電影《溫心港灣》上月於法國上映,好評不斷的口碑讓影片一舉創下近億台幣的票房佳績;而片中所展現的勵志光輝與人性之美,更讓郭利斯馬基繼勇奪生涯第五座「芬蘭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後,再接再厲打進法國影壇的最高榮譽「凱撒獎」,一舉榮獲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美術指導三項大獎提名!巧的是,這三個獎項皆逢勁敵《大藝術家》(The Artist)…,色彩鮮豔的《溫心港灣》強尬黑白默片《大藝術家》,最後鹿死誰手?結果將於2/25揭曉。

溫心港灣》描述一個不苟言笑的警官「莫內」(尚皮耶達胡桑 飾)在「勒哈佛」海港追蹤一名偷渡前來的非洲男孩。莫內警官循線追查,發現港口的擦鞋匠馬歇(安德烈威姆斯Andre Wilms 飾)隱藏著一個秘密,男孩的行蹤似乎跟他有莫大關係!?將「杜絕犯罪、濟弱扶強」視為人生信念的莫內警官陷入了天人交戰,他應該鐵面無私地將這名孤苦無依的男孩移送法辦?還是讓他出海去跟母親團聚?如童話般充滿人性善念的《溫心港灣》,令人看完心頭暖洋洋,電影將於3/16在台上映。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