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昨日的記憶》郭采潔爽快無酬接演


其中的一段《通電》由沈可尚執導,郭采潔及李烈無酬公益演出。接獲邀約演出的郭采潔一口答應,甚至親自創作主題曲,並為電影中家庭錄影帶的影像部分擔任攝影師。

繼《被遺忘的時光》後,再度以失智症為創作主題的電影《昨日的記憶》,找來資深演員及新銳導演合作。其中的一段《通電》由沈可尚執導,郭采潔及李烈無酬公益演出。沈可尚邀請李烈演出時,很怕被製片成績出色的她打槍;而接獲邀約演出的郭采潔則一口答應,甚至親自創作主題曲,並為電影中家庭錄影帶的影像部分擔任攝影師,爽快地獻出她的第一次。

沈可尚坦言:「其實找李烈來演,很怕被她打槍。」原來當時李烈正為了《翻滾吧!阿信》的宣傳忙碌,沈可尚怕她抽不出檔期配合。沒想到李烈接獲邀約,立刻阿莎力地答應。李烈說:「因為自已家人也罹患失智症,希望透過影片為失智症家屬做點什麼。」此外,沈可尚還透露,李烈到片場的第一句話,就要大家別把她當監製,「我是演員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毫無架子、完全配合的態度,讓劇組又驚又喜。

為了加入音樂及年輕人元素,沈可尚找來郭采潔演出,兩人聊過之後才發現,原來郭采潔是社工系學生,這樣的背景讓她更容易進入角色,對飾演照顧失智症奶奶的孫女角色頗有幫助。此外,她還包辦《通電》詞曲創作及家庭錄影帶的攝影工作。沈可尚說,因為失智這主題很容易「失真」,所以想在片中加入紀實成份,於是請郭采潔用手機拍攝,「沒想到,她拍得還真不錯!」郭采潔本人則難掩驚訝地表示「原以為導演是開玩笑的,沒想到最後真的用了!」電影公司特別提醒觀眾看完影片後,先不要急著走,可以看到郭采潔以紀實攝影的工作人員身份出現在片尾的字幕上。

在片中飾演失智症奶奶角色的,是兒童劇團演員郭尚潔。因為她與郭采潔的名字只差一個字,很多人誤以為是郭采潔的親人客串演出。郭奶奶透露,其實兩人的緣份很早以前就結下了。早在五年前,她在報上看到郭采潔的新聞時,就把當時的報紙剪下來收藏,「我跟明星的名字只差一個字耶!」郭奶奶興奮地說。沒想到五年後,郭采潔就飾演她的孫女。郭采潔聽到後也表示,自已從前的小名叫「ㄚㄚ」,沒想到剛拿到劇本時,發現片中李烈的小名居然也叫「ㄚㄚ」,種種因緣巧合,讓她覺得很不可思議。

談及拍攝本片最困難的地方時,沈可尚說,因為郭奶奶本身是演員,有很強的表演慾,為了不讓影片太過煽情、誇張,必須說服奶奶不要有太情緒性的表演。為此他拿了很多失智老人靜默的照片讓她看才說服她。影片殺青那天,郭奶奶輪流擁抱劇組的每個人,一度還興奮到跳了起來,連她自已都嚇了一跳。沈可尚笑
說:「我第一次看到九十幾歲的老人騰空!」

(本新聞由穀得電影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