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34屆金穗獎入圍名單公布


本年度的金穗獎,正式邁入第34年。本屆共有195件參選作品,歷經近3個月的評審,遴選出一般作品獎25部(最佳劇情片獎、最佳動畫片獎、最佳紀錄片獎、最佳實驗片獎)及學生作品獎24部,共入圍49部短片。

在國片一波波沸騰聲中,最具指標性的短片競賽獎項,莫過於擁有金字招牌的-「金穗獎」了!本年度的金穗獎,正式邁入第34年。本屆共有195件參選作品,歷經近3個月縝密的評審,遴選出一般作品獎25部(最佳劇情片獎、最佳動畫片獎、最佳紀錄片獎、最佳實驗片獎)及學生作品獎24部,共計入圍49部短片。

會中邀請行政院新聞局電影事業處朱處長文清致詞時,鼓勵這股新的創作生力軍要不斷耕耘創作與突破。與會的評審委員陳俊榮先生,更是站在影院經營者的角度,強調台灣電影的優勢,是包括金穗獎入圍影片等國片展現的原創新意,並讚賞「這種創新是模仿不來的」。此外,尚有胡幼鳳、洪偉珠二位評審蒞臨祝賀並頒發入圍證書。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張館長靚蓓則分享了她第一次參與金穗獎評選過程,箇中的新鮮感,就像本屆的金穗獎一樣,即將於三月首次走進戲院一樣,讓人欣喜振奮。
由於今年度的金穗獎入圍影展,適逢三年一期的「短片輔導金成果展-交替影展」,因此,兩個同為鼓勵短片創作的影展,將首度合併盛大舉行,活動規模將更勝往年;並定3月23日至4月1日於絕色影城免費獻映,屆時歡迎索票觀賞。

此外,近年來曾參與多部入圍金穗獎短片演出的鄭有傑導演,今年除了演出的2部短片再度獲得入圍外,其實也是上一屆交替影展的代言人,他致詞分享參與短片創作的心路,別具意義。有趣的是,主持人以「最帥的導演」來介紹他上台,他幽默地回以:「我不是,最帥的導演是鈕承澤」,惹得哄堂大笑,隨後談到「自己是由拍攝獨立製片開始,從中感受到台灣獨立創作的誠懇用心」。也因為他近年演出多部短片,時常讀到出色劇本,因此讚揚近年短片創作整體的優秀,並以「國片復甦後,賣座成為最高指標,獨立創作更形珍貴」來勉勵入圍者,強調獨立創作的精神與熱情必須靠一代接一代的創作者接棒、延續下去。

另外,參與本屆入圍短片的多位演員,如入圍短片《面交男》的小應(《海角七號》)、演出《那一年曾做錯的事》等本屆三部入圍片的蔡明修、《再演一齣戲》的何子華也蒞臨會場,不同世代的演員和劇組們的再度聚首,不僅表達對青年導演及短片創作的熱情支持,也是鼓
勵短片創作的最好印證。

隨著邁過的民國100年,本屆金穗獎的主軸精神-「101高峰會」,期待所有的入圍者,對自我的期許儼然「101」般,步步高升,朝向國際舞台,也如同官網所示—「movieseed」般,傳承、培育下一代的台灣電影種子。

本屆入圍的49部短片中,眾星雲集的紮實陣容是一大焦點。柯佳嬿、李佳穎雙姝更是戲路突破、演技躍進,柯佳嬿在《那一年曾做錯的事》飾演酒店打工的女子,該片關照性工作者與酒客的糾葛關係,而濃妝扮相下,特寫與獨白給足其演技施展空間,令人印象深刻。李佳穎演出的《那一年曾做錯的事》是從現存教育體制對成績之於品德的偏見切入,開展出兩個家庭的衝突,片中她從逃學、慫恿飆車再到一場場內斂的動人演出,層次分明十分出彩。而包括潘麗麗、高盟傑、朱芷瑩、廖瓊枝與浩角翔起等各個世代的演員,在各入圍影片中皆有搶眼表現,亦是個人單項表現獎的熱門人選。

今年49部入圍作品,無論在創作題材或敘事手法上都極具突破和巧思,足見新一代創作者們的膽大心細,開創性或深度挖掘皆十足精彩。劇情片部分,如以親情、家庭與諒解為題的《我的拼湊家庭》,細膩描繪破碎家庭與血濃於水之羈絆間的拉距,《巨獸》則以新生代觀點呈現離島前線,昔日兩岸政治宣傳戰的角力,幽默嘲諷又耐人尋味。

紀錄片部份,《情深大地》以蟲林鳥獸及生態風貌傳達對土地的熱愛,同時寄託對親人的思念,攝影及敘事皆為出眾;《綿延的生命》回顧著女性主義、弱勢族群研究先鋒-成露茜博士,深刻呈現個人對抗傳統教條箝制之歷程;

Alis的心願》則是一段既珍貴又引人入勝的原住民口述歷史,濃縮了三代布農族人的生活文化。

實驗片部份,《吃了》採取意象手法表達對教育體制、升學壓力之反抗,張力十足。動畫片部份;《鄉蟲》靈感來自卡夫卡的小說《變形記》,取材特殊,水墨畫風獨樹一格;《活出宅外》精準掌握動畫精隨,兼具默劇的美學手法。

學生作品部份,《小金球》是從彈珠展開的童趣魅力小品;而以鄉下老父探視都市兒女為背景的《浮聲舊夢》,則是追尋忙碌都市生活中已不復見的親子關係。另外《晚秋》以關懷老年生活為出發,卻別致地融合古典形式和魔幻寫實風格。入圍片單可謂包羅各元題材,精采可期。

另有多場獻給影迷、觀眾的精彩講座,皆為免費入場;首場講座是3月11日於誠品敦南店舉行的選片指南,讓觀眾得以輕鬆地在79部放映短片中,掌握各大類主題。而金穗獎獨立的會外賽-「部落格達人獎」,將於影展首日3月23日頒獎,揭曉青年影評人們心中的佳片首選。本屆金穗獎頒獎典禮則於3月30日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隆重揭曉得獎名單。

影展消息請鎖定官方網站。

(本新聞由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

本日焦點-201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