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文學作品改編 畫面詩意豐沛美不勝收


《國民戲院─彼端──2011台灣拉美影展》中,雖然深入嚴肅的拉美政經社會問題,但其中亦不乏溫馨感人的細緻小品,將陪伴影迷度過暖暖冬日。

國民戲院─彼端──2011台灣拉美影展》中,《小故事》由阿根廷著名電影編導卡洛斯.索林(Carlos Sorin)拍攝,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A King and His Movie》即在威尼斯影展獲得首部長片銀獎的肯定,他擅長呈現人類溝通無能的生命情境,但又難得持有高度的幽默感,常令陷入傷感的觀眾破涕為笑。看過2005 金馬影展《保鏢犬Bombon》的觀眾一定對此印象深刻。

《小故事》這部令人笑中帶淚的公路電影堪稱索林從影迄今最受歡迎的電影作品,一共為他奪得22個國內外獎項,背景設在他鐘愛的阿根廷巴塔哥尼亞平原,荒漠的地景與人物的內在孤寂對應成趣。全片以三段交織緊密的故事構成,負病遠征尋找愛犬的固執老翁、家中無電源卻上電視競爭廚房電器的貧窮少婦、為了討好心上人而一再修改生日蛋糕設計的羞澀推銷員——各自為了不同的目標朝著相同的目的地前行,一路上發生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荒誕趣事,笑聲背後卻難掩淡淡的哀愁。

而由甫過世的智利電影大師拉烏.盧伊茲《鄉村歲月》為拉烏.盧伊茲在智利結束獨裁政權後返回祖國所完成的一部傑作。盧伊茲的藝術風格與視野俱皆獨特,半世紀以來自透過藝術上的實驗,展現少人能及的創造力,是影壇最具魅力的導演之一,受到全球影壇推崇,共計拍攝過不下90部的長片及30部的短片,擅長結合藝術與文學於其電影作品之中,此間最知名的作品包括《追憶似水年華》、《情慾克林姆》以及《里斯本的秘密》等片。

《鄉村歲月》映作為台灣拉美影展開幕片,根據智利著名文學作品改編而成,影片重現智利昔日上層社會的時代氛圍兼及處理記憶所引發對現實與虛構之討論,敘事活潑大膽,燈光細膩幽微,運鏡優雅流暢,畫面詩意豐沛美不勝收,音樂配置精準無懈可擊,充份展現拉烏.盧伊茲的純熟電影技巧與獨特的創造力,以及他對人情世事的包容理解。本影展謹以此片紀念他對世人的貢獻與啟發。

2011台灣拉美影展放映場次票?已於兩廳院售票網開始售票,影片介紹,場次表及售票細節,請參考連結網頁 http://tinyurl.com/7z23ez2,或於光點台北之家索取免費手冊。

(本新聞由光點台北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