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歸來的人》影展征戰勢如破竹


繼《不能沒有你》後,台灣電影再度入圍鹿特丹影展正式競賽單元。 《歸來的人》影展征戰勢如破竹,台灣電影國內外一樣夯。 官方公佈消息三小時後,美國發行商就已來信詢問版權。

昨日(台北時間11月22日)歐洲極受推崇與矚目的一級國際電影節鹿特丹影展公佈了「老虎獎」正式競賽單元(VPRO Tiger Competition)裡第一批五部片的片單,其中包含了由新銳導演趙德胤所執導的台灣電影《歸來的人》,這是該片上個月在釜山國際影展「新潮流競賽單元」(New Currents Competition)舉辦世界首映、溫哥華影展舉辦美洲首映後,正式宣告展開歐洲影展之旅。

上一次有台灣電影入圍鹿特丹影展老虎獎正式競賽單元是三年前由戴立忍導演所執導的《不能沒有你》。鹿特丹影展「老虎獎」競賽單元自1995年創立,只限定導演的首部或第二部劇情長片有資格參與競賽,舉辦了17屆,台灣電影至今只有2004年由李康生所執導的《不見》曾榮獲老虎獎的殊榮。即將在本週前往印度果阿參加印度影展的趙德胤導演表示,雖然他老早知道《歸來的人》入圍了鹿特丹影展,但看到網站上發佈的消息,自己的影片名列其中,還是異常興奮。他非常期待明年一月底能到鹿特丹與各國影人交流、並與歐洲投資方與片商討論即將在泰北拍攝的新片計畫。

鹿特丹影展的「老虎獎」競賽單元一向被視為發掘新導演的最佳平台,也是新導演邁入國際影壇、建立國際聲望的跳板。過去有許多初出茅廬的老虎獎得主至今都已成為大師或國際名導,包含《黑暗騎士》《全面啟動》的導演克利斯多佛諾蘭(他在1999年以處女作黑白片FOLLOWING榮獲老虎獎)、婁燁、洪尚秀、張元等,且有為數不少的導演很快地有新作入圍坎城、威尼斯或柏林影展的競賽單元。如李康生在鹿特丹獲獎三年後,就在2007年以《幫幫我愛神》入圍了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單元。

雖然《歸來的人》已在釜山國際影展首映,但鹿特丹影展顯然受到歐美較高的關注,官網公佈第一批五部影片的片單不到三小時,聯合出品及負責國際銷售的前景娛樂有限公司就收到美國發行公司的來信,詢問北美版權事宜,速度之快令人驚訝。

年僅29歲的趙德胤在2009年時入選成為侯孝賢導演創辦的第一屆金馬學院的學員,並受孝賢導演親點為【華新街記事】電影短片的主創導演,其電影語言與創作態度深受侯導的影響。《歸來的人》也在今年金馬影展舉辦了台灣首映,算是趙德胤回娘家的最佳獻禮,影片也入圍了金馬影展的「亞洲電影獎」。

全球首映僅一個半月,《歸來的人》已經接獲來自全球各地超過20個國際影展的邀約與詢問,若非忙於新片,被溫哥華影展選片人譽為台灣新電影優良寫實傳統的接班人的趙德胤導演將會在2012年奔走世界各地。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