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幹掉大老闆》轟掉無良的職場老闆


《2011國民戲院—禁忌的遊戲》影展上映後,頻頻受到熱情影迷關注,其中有許多影片碰觸到現代人的普羅問題,諸如職場暴力族群霸凌事件,再再挑動影迷敏感的觀影神經。

2011國民戲院—禁忌的遊戲》影展上映《幹掉大老闆》的女主角,是個目不識丁的人,當出只是因為有人問她:「難道妳自己不會讀嗎?」她便毫不猶豫將對方腦袋轟出腦漿。出獄後,她遇到吸血的無良老闆,於是與同事共謀出資謀殺老闆圖個痛快,幾經輾轉找到了外型肥胖、性格害羞的「專業殺手」,深藏不露的他是否能夠完成這些員工交付的任務呢?

幹掉大老闆》由喜劇演員出身雙導演Benoit Delepine與Gustave de Kervern執導,對於這個看似滑稽、突梯的悲劇狂想劇本,他們找來同樣渾身充滿喜感,不僅能演也能編能導的比利時多棲影人柏利藍納與兩屆凱薩獎影后友蘭達夢露(《心如潮湧》、《花落花開》)分別出飾男女主角,以他們獨特的幽默感,一丁一點挖掘出這兩個關鍵人物的內在「動物性」。他倆以與喜感相去甚遠的冷調,刻劃片中所有邊緣角色「不得不為之」的宿命,讓每個想幹掉大老闆的上班族,看了不由得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日本電影《痛擊》則探討日本的霸凌事件。本片於坎城影展中獲得廣大迴響,描述遭受集體霸凌的一家人,持續被社會邊緣化,終究導致分崩離析的下場。影片一開始,我們看到曾被綁架而歷劫歸來的有子,被工作場合的同事無視,後來甚至被解雇;到便利商店買關東煮,卻被壞心的路人打翻在地上;昔日舊識對她冷嘲熱諷,就連早已另結新歡的前男友,也要刻意約她出來數落一番表示自己的不滿。片中的北海道小鎮在鏡頭下顯得極其陰冷灰暗,有子一家人住在城鎮邊緣的海濱,不僅象徵他們被社會孤立的邊緣地位,似乎也預示了生命困境的出路。《痛擊》在國際間甚獲好評,在國內毫不意外也引起不少非議。兩位活躍於主流影壇的演員大塚寧寧與香川照之,在本片中也讓觀眾看到他們不同以往的演出。

(本新聞由光點台北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