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女性影展強片將與《賽德克.巴萊》共搶奧斯


今年女性影展的閉幕特別放映-黃尼塔.威爾森的《戰爭與眼淚》獲選代表愛爾蘭參加2012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將與台灣代表《賽德克‧巴萊》角逐最佳外語片的頭銜。

戰爭與眼淚》描述成為賽爾維亞軍隊禁臠的莎米拉決定改變自己的處境,即使只能如螻蟻偷生。幾乎讓人不忍卒睹的黑白寫實畫面逼使我們正視人類戰爭中女性在父權刀口下為人魚肉的悲境。而生命又該怎麼帶著戰爭烙下的傷痕繼續?如果不可能遺忘,那記憶可否昇華?導演都將透過《戰爭與眼淚》給觀眾一個回覆,想要搶先看到這部電影的觀眾朋友們,可別錯過今年的女性影展唯一一次放映喔!

今年女性影展有兩部超限制級的電影《玩偶的毛毛旅程》及《性快感無限》。為避免觀眾因為影片的勁爆內容太過【刺激】而感到不適,在入場前需請觀眾簽下切結書。《玩偶的毛毛旅程》為一加拿大的動畫,有手繪色彩與音樂節奏的實驗,加上以停格技巧拍出有趣的動畫。一個可愛的玩具小女孩發現一個大女人的身體,開始大玩親親,最後小女孩進入意想不到的地方。而《性快感無限》則描述二十位來自法國、西班牙、美國的受訪者,各自陳述自八十年代至今的運動經驗與理念。無論被稱為情色運動者、酷兒或者女性主義者,本片呈現情色女性主義者早已另闢徯徑,對於性行為、情慾和性別自有一番新的定義,主導自己身體的愉悅與再現,也倡議年輕的後女性主義者支持性工作合法化、支持性工作產業的工作者從各種創意的角度為自己發聲。兩部片皆為女性影展為大家挑選的精采好片,滿十八歲以上的觀眾不彷挑戰看看自己的觀影極限!

往年女性影展的經典-酷兒專題,今年以「酷兒同盟」的單元呈現,影片皆大受好評,票房告捷!此次有幾部描述變性人議題的影片,如來自馬來西亞的《站壁神女》,記錄馬來西亞的印度籍變性人的生活。篤信印度教的男變女變性人自稱為神的女兒,他們努力存錢,蓋了馬來西亞第一座專屬變性人朝拜的印度神廟,常盛裝前來膜拜,並且大手筆的奉獻。這些神的女兒在真實生活中因變性不被社會常規接受,為了生計不得不下海從事性工作。呈現變性人在印度社會中邊緣化的殘酷真相。另外一部則是台灣的紀錄片《舞夢人》,描述四位泰國籍的「Ladyboys」,其中Nan與June已完成變性,在結束營業前的遊樂區,表演所謂的人妖秀,每月實領薪水一萬五千元,大部份寄回泰國給家人負擔生計,自己靠每日數百元不等的小費生活。意外地,遊樂區結束營業,紀錄下她們被迫倉促返泰的心路歷程,生活的喜悅瞬間消失,徒留深深的無奈與不可能的期待。兩部片皆相當令人動容。

(本新聞由女性影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