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賽德克巴萊囊括本屆金馬獎最多入圍獎項


第48屆入圍名單的「揭曉大使」由去年金馬創投百萬首獎《愛的麵包魂》的兩位主角陳漢典、陳妍希擔任。

金馬獎10月4日於台北花園大酒店公佈第48屆入圍名單,《賽德克.巴萊》囊括最佳劇情片、導演、男配角、新演員(3名)、攝影、動作設計、音效、美術設計、造型設計、原創電影歌曲、原創電影音樂等13項。《讓子彈飛》共有9項入圍,包含最佳劇情片、導演、男主角、女配角、攝影、視覺效果、音效、造型設計、改編劇本。《鋼的琴》入圍最佳劇情片、導演、男主角、女主角、原著劇本、攝影、原創電影音樂等7項。《桃姐》與《武俠》也風光入圍6項,實力堅強。《翻滾吧!阿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也都各有斬獲。

本屆的「準影后」包括甫獲威尼斯影后的《桃姐》葉德嫻,她曾獲得兩次金馬獎最佳女配角,這次演出照顧一家四代、終因中風住進養老院的女傭,公認實力強勁。兩位金馬影后秦海璐、舒淇也以《鋼的琴》、《不再讓你孤單》裡層次分明的表演,再度感動評審。陳妍希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把女主角不同階段的變化詮釋得充滿魅力,也令人刮目相看。

曾以《無間道3》獲得金馬影帝的劉德華,在《桃姐》把飯來伸手的公子哥轉而體諒老傭人晚境的改變,表現得內斂動人。東京影帝王千源在《鋼的琴》為了爭取女兒監護權而異想天開,以幽默詮釋父愛。坎城影帝葛優在《讓子彈飛》把狡猾又識時務、夾縫裡求生存的男人,演得游刃有餘。在三大影帝夾擊下,《翻滾吧!阿信》的彭于晏為戲苦練體操與台語、傾注生命力的表演,也不容小覷。

男配角方面,好久不見的「獨臂刀王」王羽,跨刀演出《武俠》的霸氣教主,面對兒子的叛離,愛恨交織的情緒張力,震撼性十足。曾以「乾隆」系列風靡一時的劉永,這次在《復仇者之死》扮演的角色內心複雜,轉折精彩,獲得評審一致青睞。柯宇綸演活了《翻滾吧!阿信》逞兇鬥狠最後導致悲劇的「菜脯」,角色性格與電影轉折完美結合。徐詣帆在《賽德克.巴萊》演出夾處在日本文化與原生信仰之間的花崗一郎,掙扎矛盾演來絲絲入扣。

今年女配角入圍者個個都是戲精。《倩女幽魂2011》雖是舊片重拍,但惠英紅卻詮釋出有別以往的「姥姥」形象,創意與實力兼具。香港女星劉嘉玲在《讓子彈飛》時而世故,時而潑辣,在一班男演員當中依舊光芒四射。《最愛》的蔣雯麗突破以往演出,一場偷米的戲,強烈的情緒爆發力,展露演技實力。唐群在《到阜陽六百里》飾演對女兒辛苦付出到最後卻傷心失望的母親,不慍不火,實力雄厚。

今年最佳新演員入圍名單全是男星,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表現亮眼的柯震東將力抗《賽德克.巴萊》的林慶台、林源傑、徐詣帆。而第二度舉辦的最佳新導演獎項,九把刀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順利入圍,將與大陸三位新導演烏爾善(《刀見笑》)、徐浩峰(《倭寇的蹤跡》)、杜家毅(《轉山》)一同角逐。

第48屆入圍名單的「揭曉大使」由去年金馬創投百萬首獎《愛的麵包魂》的兩位主角陳漢典、陳妍希擔任。他們對今天的任務感到很興奮,而早一步得知陳妍希順利入圍的陳漢典更是保密到家,一度讓陳妍希以為是故意作弄她,增添許多效果。兩位也互相勉勵,希望明年都能以新片入圍。

本屆評審有石昌杰(動畫導演)、李欣芸(作曲家)、郎祖筠(演員)、陳勝昌(剪接)、彭浩翔(香港導演)、黃文英(美術造型)、蔡國榮(編劇、影評)、錢翔(攝影)、瞿友寧(導演),都是獲獎無數的專業代表,他們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看盡華語影片,經過熱烈的討論,選出入圍名單。決選還會加入多才多藝的明星導演張艾嘉、韓國重量級導演李滄東、金馬獎影帝黃渤、香港舞台劇導演林奕華、繪本作家幾米等人。第四十八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6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舉行,由曾志偉、曾寶儀父女檔攜手主持,晚間六時起於台視頻道現場實況獨家轉播。另外目前已確認海外轉播地區計有加拿大、美國、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澳門等地。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本日焦點-201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