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1威尼斯得獎揭曉,賽德克巴萊未得獎


葉德嫻,憑藉在影片中的出色演技,勇奪威尼斯影后,成為繼鞏俐1992年憑《秋菊打官司》,第二位揚威威尼斯的華人女演員。

2011年第68屆威尼斯影展得獎名單於9月11日揭曉,國人寄予厚望的(「賽德克.巴萊」《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並未得到任何獎項。最佳影片金獅獎由外界一致看好的俄片《浮士德》奪冠。而港片《桃姐》女主角葉德嫻則在本次影展封后。

個人獎項部分,最佳導演銀獅獎頒給了中國導演《人山人海》的導演蔡尚君。最佳男演員獎是由英國電影《羞恥》(Shame)的男主角邁可.法斯賓德(Michael Fassbender)獲得。義大利電影《內陸》(Terraferma)則奪下評審團特別獎。

其他獎項則包括劇情獨特的希臘電影《阿爾卑斯山》《Alps》獲得最佳編劇獎,日本導演園子溫(Sion Sono)電影《庸才》《HIMIZU》的演員染谷將太、二階堂富美獲得最佳男女新人獎,最佳技術獎則頒給了英國電影「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喬治庫隆尼也以《選戰風雲》一片角色,獲頒會外的「布萊恩獎」,表揚他大膽揭政治黑幕的勇氣。

台灣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在本屆威尼斯影展未獲評審團青睞,無緣得獎,導演魏德聖看得很開,認為平常心看待就好,還是台灣觀眾反應和票房比較重要。

葉德嫻,憑藉在影片中的出色演技,勇奪威尼斯影后,成為繼鞏俐1992年憑《秋菊打官司》,第二位揚威威尼斯的華人女演員。《桃姐》描述在Roger家服侍5代的女僕,中風後獨自到養老院居住,和少爺Roger之間的主僕情誼產生微妙變化,她片中刻意扮老,看著身邊老人離世,面臨死亡的情感拿捏感動人心。

本日焦點-201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