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大河戀》蒙大拿州打造綠色好萊塢


位於美國西北部的蒙大拿州一向有〝綠色好萊塢〞的美稱,有許多著名的電影如:《大河戀》、《輕聲細語》、《驚濤駭浪》、《美夢成真》等都是在蒙大拿州拍攝。

位於美國西北部的蒙大拿州一向有〝綠色好萊塢〞(Green Hollywood),的美稱,有許多著名的電影如:《大河戀》、《輕聲細語》、《驚濤駭浪》、《美夢成真》等都是在蒙大拿州拍攝的,也有很多好萊塢的電影明星、導演及製片家都選擇前往美景如畫、人情濃厚的蒙大拿州度假或蓋度假小屋、牧場,甚至是參與蒙大拿州的投資。70年代,好萊塢電影編劇麥古安移居蒙大拿州後,陸續邀約不少影視界人士共度假期,使得該地的名聲逐漸在演藝界傳播開來。勞勃瑞福、安蒂麥道威爾、哈里遜福特、彼得方達夫婦、珍芳達、布魯克雪德絲、泰德透納、麥可基頓等來自好萊塢的國際知名人物,紛遷居至此。而不少偏愛靜僻生活的作家及知名的製片人,也前來此購置房產,致使今日的蒙大拿,幾乎成了名副其實的「綠色好萊塢」。

勞勃瑞福是喜愛蒙大拿州的最佳代言人,他的代表作之一 - 「《大河戀》」於1991年在蒙太拿州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北方的小鎮李文斯頓 (Livingston) 開拍。這裡也是美國西部洛磯山脈,自然景觀與寧靜的山水的代表作。李文斯頓位於黃石國家公園北邊入口約八十公里處,是由北部進入黃石公園的交通樞紐。至今仍保留著西部拓荒時期最重要的火車站,豪華的歐洲風格建築,直接提供旅客交通轉運的服務。《大河戀》會選擇在李文斯頓拍攝,一方面是因為其具有歷史背景,仍然是純樸的鄉野小城,再一方面也是因為交通方便,各項拍片支援工作都可以很順利的進行。片中出現的三部古董車,是由當地鎮民慷慨借用。古董車的修復並使其堪用,以及全片拍攝期間的維修工作亦是由鎮民負責。

大河戀》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父子在河中「蠅釣鱒魚」的畫面,蠅釣(fly fishing)是一種在釣鉤上繫羽毛和彩線,偽裝成蠅蟲,以誘魚上釣的釣魚法,魚線拋出的角度要落在十點鐘到二點鐘方向範圍內,而且要以四拍子節奏表現只。若釣者技巧熟練,其揮桿的動作是非常另人賞心悅目的。電影中「蠅釣鱒魚」的鏡頭正是在黃石公園的黃石河中所拍攝的,畫面美不勝收。

大河戀》是布萊德彼特奠定好萊塢金童地位最重要的作品,片中充滿著蒙大拿州的壯麗景色,當年並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的殊榮。今年適逢電影推出二十週年,雷公電影公司特別於十月七日在台北國賓長春影城與欣欣秀泰影城推出二十周年數位修復版,電影預售票並搭配由蒙大拿亞太辦事處所提供的限量獨家贈品。請民眾一定要把握這部經典名作重現大銀幕的機會,進戲院體驗一場蒙大拿州美景的心靈饗宴。

(本新聞由雷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