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不沈的太陽》揭露航空業的黑暗內幕


《不沈的太陽》以航空業為主軸,描寫企業處處壓榨員工的生存空間,更為了利益而罔顧旅客人身安全。但由於場面浩大、情節複雜,終於在幾經挫折多年之後搬上大螢幕。緯來電影台將於本週日晚間九點全台首播。

作家山崎豐子有「日本的文學良心」之美譽,用筆來揭露社會的黑暗面,「白色巨塔」、「不毛地帶」、「華麗一族」等多部已被拍成電視劇。1995年暢銷超過七百萬冊的小說《不沈的太陽》以航空業為主軸,描寫企業處處壓榨員工的生存空間,更為了利益而罔顧旅客人身安全。但由於場面浩大、情節複雜,終於在幾經挫折多年之後搬上大螢幕。因為日本航空界沒有提供相關拍攝支援,所以劇組只好遠赴泰國機場取景,渡邊謙在高溫34度的酷暑要穿大衣演出冬天戲,還要不流一滴汗努力裝出很冷的樣子,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可說是實至名歸。另外,在開拍前,全體劇組人員都會虔誠祈禱,也許有拜有保佑,拍攝空難場面時,直到導演喊OK,大雨才開始傾盆而下!緯來電影台將於本週日(9/4)晚間九點全台首播這部揭露航空業黑暗內幕的《不沈的太陽》。

日本的暢銷小說家山崎豐子向來以針砭社會問題的風格而著稱,「白色巨塔」、「不毛地帶」、「華麗一族」等多部已被拍成電視劇,總能引起觀眾共鳴,而且無論是主角或配角都是由日本重量級演員擔綱,在台灣已有相當的知名度。1995年發行的小說《不沈的太陽》以航空業為主軸,大膽揭露不為人知的黑暗內幕。但由於場面浩大、題材敏感,一直未能搬上大螢幕,連山崎豐子本人都說「在還沒看到它被搬上大螢幕之前,我絕對不會離開人世」可見她對這部作品的重視與期待,幾經波折之後,終於如願以償拍成電影。場景橫跨日本、泰國、中東、美洲、非洲等地,斥資二十多億日幣、耗時四個多月,在渡邊謙、三蒲友和等豪華演員陣容加持之下,除了席捲28億日幣票房之外,還榮獲日本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編劇等三項殊榮,成為當年度的話題鉅獻。

已經貴為影帝的渡邊謙本身就是書迷,還親自拜訪了山崎豐子爭取演出,可說是誠意十足。因為日本航空公司對該題材有所顧忌,沒有提供相關支援,所以劇組只好遠赴泰國機場取景,渡邊謙在高溫34度的酷暑還要身穿大衣演出冬天戲,還要不流一滴汗裝出很冷的表情,實在非常辛苦。另外,所有劇組人員希望拍攝能順利,都會在開拍前誠心祈禱,果然冥冥之中自有保佑,當拍攝空難那場戲的時候,直到導演喊OK的那一刻之後,天空驟然下起傾盆大雨,大家鬆了一口氣,有拜還是有保佑!

(本新聞由緯來電影台提供)

本日焦點-201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