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伊朗女導瑪妮亞艾卡芭莉對生命末日起舞


《國民戲院—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中,有許多令人動容的女性導演,其中罹癌的瑪妮亞艾卡芭莉除了藉由影像表傳出自己面對生命的疑惑,更在親子與兩性關係中有深入的刻畫。

國民戲院—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中,有許多令人動容的女性導演,其中罹癌的瑪妮亞艾卡芭莉除了藉由影像表傳出自己面對生命的疑惑,更在親子與兩性關係中有深入的刻畫。

瑪妮亞艾卡芭莉原是攝影師,也因為此有了想用攝影機拍成動態影像的興趣,她最大的一個生命的改變,是因為阿巴斯邀請她和她的兒子拍攝了電影《十》(”Ten”),片中以一名德黑蘭的女計程車司機(瑪妮亞艾卡芭莉飾演)為主軸,在車上裝攝影機,聚焦拍攝十段她與乘客的對話。這十名乘客裡頭有她的小兒子、被拋棄的新娘、特種營業女子……等其他人。最經典的畫面是,瑪妮亞艾卡芭莉開車載小孩去上學,並在車上吵架。過了幾年,戲外的瑪妮亞艾卡芭莉不幸罹癌,阿巴斯建議她回頭透過鏡頭面對自己生命的狀態,因此她決定拍《因為阿巴斯,所以10+4》紀錄下與阿巴斯拍攝《10》的經過。

《因為阿巴斯,所以10+4》片中回覆當年她與兒子在車上吵架的片段,接著轉眼六年後,一模一樣車子中的談話再次重現,彷彿攝影機不曾離開過。動人的情節亦伴隨著殘忍的畫面,瑪妮亞艾卡芭莉因化療而掉光頭髮。為了掩飾自己的容貌,她用頭巾包住頭。卻在途中被交通警察臨檢,批評她的妝扮像男人,直到瑪妮亞艾卡芭莉說明了自己的病情,交警才倖倖然的離開。艾卡芭莉將她與內在疾病和外界歧視的抗爭並陳比較,形成強烈對比。備受詰難的女性地位在流動的攝影鏡頭下殘酷又寫實地呈現,令人不忍直視。

瑪妮亞艾卡芭莉另一部片《執子之手》,精彩地描述了兩性關係的張力,從頭到尾只有兩個主要演員,片中有七段故事,這兩個人演出一對夫妻,一共呈現七種男女關係,七段幾乎都是一鏡到底。透過一對男女、七種不同的狀況來逼現兩性關係的樣貌,《執子之手》在2004年拿下了威尼斯影展數位電影單元的最佳劇情片。瑪妮亞艾卡芭莉師法阿巴斯的紀錄片影像美學,用數位攝影機拍攝夫妻在不同情境下的人生百態。以極為自然的攝影機運動完美捕捉寫實生活的況味與氛圍,所有爭吵過程一鏡到底,完美沒有素人攝影的搖晃與粗糙。神乎奇技的攝影技巧讓《執子之手》的藝術境界更上一層樓。

(本新聞由光點台北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