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一名的煩惱》天才童星演出驚人


《第一名的煩惱》以阿根廷1970年左右的白色恐怖時代為背景,導演透過小女孩的雙眼,將童年在阿根廷歷經的白色恐怖搬上大銀幕,用「說謊有獎」的反諷方式帶出阿根廷極權統治對人民生活的影響。

在台灣,「白色恐怖」一詞大多用來說明極權統治底下的政治迫害,約發生在五十、六十年代。8/12上映的《第一名的煩惱》便以阿根廷1970年左右的白色恐怖時代為背景,導演透過小女孩的雙眼,將童年在阿根廷歷經的白色恐怖搬上大銀幕,用「說謊有獎」的反諷方式帶出阿根廷極權統治對人民生活的影響。這樣的題材讓不少四、五十年代出生的觀眾有感而發。

第一名的煩惱》敘述的為導演的自傳故事,年僅7歲的瑟西因為不了解「白色恐怖」,在一次作文比賽,將親人慘遭軍方殺害的過程寫在作文裡,忘記了母親曾經告誡要保密身世,否則大難臨頭。沒想到這篇真心的作文,非但無法得到母親的青睞,更會讓母親擔心起其他家人性命安危…,經過母親與老師的督促修改後,瑟西修改後的作文卻被軍方認為是「第一名」的作品,而瑟西開始對這項「榮譽」感到苦惱。
 
首度執導長片《第一名的煩惱》的導演寶拉‧瑪可維琪以及女主角寶拉‧格里娜伊‧耶索克首次出擊便擁有好成績。導演憑著《第一名的煩惱》勇奪柏林銀熊獎傑出藝術成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攝影兩座大獎,而年僅七歲的小童星寶拉恰巧和導演同名,首次演出就令人驚艷,讓導演和劇組如獲至寶,充滿生命力的演技可瞬間轉化喜、怒、哀、樂的情緒,看過電影的觀眾紛紛驚呼「那個小女生,也太會演了吧!」

(本新聞由佳映娛樂提供)

本日焦點-201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