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包青天》跨世代觀眾的相同激情與感動


從42歲演到61歲,金超群共拍了600多集、不同版本的《包青天》,紅遍整個華人世界,就像金超群直接喊他「老包」,兩人已是跨時空卻密不可分的關係。

從42歲演到61歲,金超群共拍了600多集、不同版本的《包青天》,紅遍整個華人世界,就像金超群直接喊他「老包」,兩人已是跨時空卻密不可分的關係。回首這將近二十年的歲月,金超群笑說原本在2000年之後已經呈現半退休狀態,在上海過著養狗種花的清閒日子,但2008年恰巧朋友提出邀約,又在「戲胞」的蠢蠢欲動之下,於是和何家勁、范鴻軒再度合體,讓包青天團隊再度出馬瓣案。拍完之後,感慨圈內少有像鄧育昆這等寫出讓演員有激情的編劇,於是決心以多年經驗親自執筆劇本,一鼓作氣完成《包青天之七俠五義》和《包青天之碧血丹心》兩個系列,現在更發下要在70歲前突破千集的豪語,倒是一旁何家勁急得問他「到時候已經60歲的展昭還會飛嗎?」

一聽說目前緯來電影台正在播出的全新《包青天》收視高達0.75,金超群開心不已,當得知觀眾並非全是LKK,還受一批固定的年輕觀眾青睞,他連說好幾次「感動!」他說年輕孩子們喜歡俊男美女的偶像劇,但談情說愛對人格成長沒太大幫助,他保證「看包青天的孩子不會變壞,父母可以放一百個心!」至於若有一天他這個包青天必須「退休」了,放眼兩岸三地,心裡有沒有適合的接班人選?金超群坦言目前尚未有適合人選,一來至少要40歲以上才演得出包青天的威嚴,二來本身除了演技,還要有文化涵養,對觀眾才有說服力。他笑說自己還可以打拼幾年,還不急著退休啦!

談起鐵三角這些年來的轉變,歷經單飛再聚首,三人格外珍惜這難得的緣份。金超群說:「已過半百的三個超熟男,一見面還是感情好的不得了」,他直言三人可以成功合體,他和范鴻軒的歲月痕跡並不影響螢幕演出,反正一個黑臉、一個老成,最要感謝就是何家勁,因為他多年來身型不走樣,觀眾還是認為他可以身輕如燕、飛簷走壁!二十年來,他還是大家心目中的展大俠。

歷經二十年來電視生態的轉變,金超群在青島自建影城拍戲,規模和場景跟台灣的中影文化城差不多,付諸這麼多的心力,已遠遠超過一個演員所為,目的只想將包青天的公義精神延續下去,對於當年因《包青天》暴紅而曾名利雙收的金超群來說,現在很知足,只要觀眾愛看,他會無怨無悔拍下去!

《包青天》週一至週五晚間七點在緯來電影台播出。

(本新聞由緯來電影台提供)

本日焦點-201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