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蕭邦與才女大談姐弟戀 音樂大師跨刀相助


為了紀念史上最偉大的鋼琴詩人蕭邦,曾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波蘭金獎導演傑基安塔查克歷時25年執導了這部《蕭邦—琴戀喬治桑》,描繪蕭邦這一生最刻骨銘心的愛戀。

為了紀念史上最偉大的鋼琴詩人蕭邦,曾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波蘭金獎導演傑基安塔查克歷時25年執導了這部《蕭邦—琴戀喬治桑》,描繪蕭邦這一生最刻骨銘心的愛戀。本片描述自大又任性的天才作曲家蕭邦,遇見女權立場強硬且以男性筆名行走文壇的美女作家喬治桑,兩人如何激盪出一段濃烈的激情愛戀。蕭邦的自負與喬治桑的拒絕妥協讓這段露水般的情愛更為炙熱。本片配樂更邀集馬友友等當代多位古典音樂好手共襄盛舉,打造視聽饗宴。

傑基安塔查克是縱橫波蘭影壇,橫跨電視電影,備受尊崇的國寶級導演。於1975年以電影《夜與晝》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提名。要將祖國波蘭最具聲望的音樂家故事搬上大銀幕是一件絕對不容小覷的工程,光是前置工作、修改劇本導演就花了25年的時間;又因為本片必須前往數個國家取景,導演同時花了六年的時間籌備資金。影片完成時,導演已經高齡73歲,可謂嘔心瀝血之作,這部作品也沒讓祖國波蘭失望,獲得了波蘭奧斯卡金鷹獎四項大獎的提名肯定。

蕭邦生於波蘭,父親是僑居波蘭多年的法國人,母親則是波蘭沒落貴族後裔。蕭邦是個音樂天才,從小就展現出過人的音樂天賦,六歲開始習琴,七歲時創作了第一首作品,B大調和g小調波蘭舞曲,展現了非凡的的即興創作能力。蕭邦一生的創作大多是鋼琴曲,因此在樂壇有「鋼琴詩人」的美譽。

喬治桑本名為歐羅拉‧杜龐,她父親的血統可追溯到波蘭國王腓特烈奧古斯都二世,母親莎非是個生長於巴黎街頭的平民。為了打入當時為男性主導的文壇,她取了男性化的筆名,喬治桑,甚至會公然著男裝外出。她知性敏銳,關注社會議題,尤其鼓吹女性自主,批判固有道德標準。這樣的思想對當時的環境不僅新奇,還被視為驚世駭俗。再加上她個性豪爽大方、熱情奔放,與多位藝文界男性過從甚密,喬治桑在當時的巴黎很自然地被視為作風大膽的人物。

喬治桑初見斯文、細膩、內斂的蕭邦,便一見傾心,主動展開追求攻勢,但蕭邦卻不太能接受這位大他六歲,行為備受爭議的女士。後來蕭邦生了一場大病,喬治桑不眠不休細心照料,不但讓蕭邦恢復健康,也打動了蕭邦的心。喬治桑的堅強與母性帶給蕭邦安全感和力量,她安撫他的情緒,鼓勵他創作,僅管兩人的個性迥異,但同為藝術家的天性讓兩人的關係緊密又和諧。

蕭邦和喬治桑以音樂和文學為基礎的完美愛情,隨後漸漸被日常生活的瑣事破壞。喬治桑的兒子墨里斯長期與蕭邦感情不睦,在他眼中,蕭邦不過是家中的「長期朋友和客人」,卻頻頻插手家中事務,讓他身為家中獨子兼男主人的地位備受威脅。而喬治桑的女兒索蘭芝任性、多疑又善妒,總是挑撥家人間的感情。不斷的家庭爭執消磨了蕭邦與喬治桑之間的愛情,最終走上分手,甚至決裂一途。分手後,少了喬治桑的貼心照顧,蕭邦的健康每況愈下,也幾乎寫不出任何作品,最後於1849年英年早逝,當時他才39歲。

闡述一代鋼琴詩人蕭邦的電影,配樂當然少不了蕭邦經典作品的重現。在配樂中演奏了77首蕭邦作品的樂手正是享譽國際的波蘭鋼琴家歐雷尼札克 (Janusz Olejniczak)。生於1952年,在學生時期便在華沙國際蕭邦鋼琴大賽中創下佳績。他跟電影有不淺的淵源,曾在金獎導演羅曼·波蘭斯基的《戰地琴人》中擔任男主角安德林布洛迪的替$quot;手$quot;,片中演奏鋼琴時手部的特寫鏡頭都是由他來出演的。

除了歐雷尼札克,另外兩名參與配樂鋼琴演奏的樂手也是大有來頭。其中一位是創下金氏世界紀錄「24小時內獨自演奏最多樂曲的音樂家」的記錄保持者,日本鋼琴家?山幸雄。他曾在18小時的音樂會上連續彈奏212首樂曲,而且全是蕭邦的作品。身為蕭邦頭號粉絲的他,希望藉由此舉讓世人對這位偉大作曲家有更深的認識。全球知名的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也參與了這部電影的配樂演奏。不僅是馬友友,與他長期合作的鋼琴家艾曼?艾克斯(Emanuel Ax)也加入了配樂行列。艾克斯在室內樂演奏的成績亮眼,曾獲5次葛萊美獎「最佳室內樂演奏」,成就斐然。

這麼多頂尖音樂家跨刀演出,造就如此堅強的配樂陣容,全都是因為蕭邦作品永傳不朽的魔力。本週六下午三點半於國賓長春的藝文空間將有一場音樂講座,邀請到國內知名青年音樂家嚴俊傑,帶領觀眾透過電影再次感受鋼琴詩人蕭邦的才華洋溢。

(本新聞由雷公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1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