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獎「終身成就紀念獎」得主丁善璽


第四十八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6日(六)舉行, 6月16日今馬執委會全票通過,決議把今年「終身成就紀念獎」榮耀頒給丁善璽先生,表彰他對於電影界的卓越貢獻。

第四十八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6日(六)舉行, 6月16日今馬執委會全票通過,決議把今年「終身成就紀念獎」榮耀頒給丁善璽先生,表彰他對於電影界的卓越貢獻。

丁善璽導演(1935-2009)於2009年過世,畢生執導了六十九電影,不僅有《落鷹峽》、《陰陽界》等創意突出的類型傑作,更以歷史鉅片著稱海內外,《英烈千秋》、《八百壯士》、《辛亥雙十》等都是許多影迷耳熟能詳的鉅片。在「愛國電影」盛行的年代,他的高產量為他贏得「超人導演」的稱譽,細膩的處理手法更為政策電影賦予了難得的藝術高度。令人意外的是不僅臺灣影人熟知丁善璽的電影,金馬獎執委、香港導演張同祖說:「丁善璽的影響絕不僅只『愛國』,他代表了一個時代。」吳思遠也憶及丁善璽的晚年:「丁導演非常謙恭,即使晚年還寫作不輟,對電影的熱愛,堪為影人表率。」

丁善璽導演1963年進入邵氏電影公司,創作了胡金銓導演的《大醉俠》在內的多部劇本。1969年以《虎父虎子》開啟導演生涯。兩年後拍攝《落鷹峽》獲第九屆金馬獎最佳導演。1974年推出《英烈千秋》造成轟動,不單在台灣創下極高票房,在香港上映也大受歡迎,一時之間帶動了公、民營機構紛紛開拍愛國影片,丁善璽也從多產導演一躍而為鉅片導演,並在第二十二屆亞洲影展一舉囊括最佳導演和最佳編劇,確立了他「政策電影第一人」的影壇地位。而後《八百壯士》獲亞太影展最佳影片及金馬獎最具發揚民族精神特別獎;《辛亥雙十》獲第十九屆金馬獎最佳影片。前中影總經理、也是2009年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明驥就特別表彰丁善璽是「最偉大的導演」,在他的革命建國、對日抗戰等戰爭電影中,充分展露不屈不撓、犧牲奉獻的精神。在建國百年這個特別的時刻頒發「終身成就紀念獎」給丁善璽導演,意義非凡。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本日焦點-201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