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中影數位修復系列」屬於你我的相同感動


緯來電影台繼「邵氏經典系列」創下優良口碑和收視佳績之後,六月起每週六晚間11:10將播出「中影數位修復系列」,讓觀眾可以重溫這些現今皆是國際揚名大導演的早期作品,也是國片推向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

近年來,全世界影人都在關注老片修復與保存的問題,香港邵氏公司近年來已修復了《梁山伯與祝英台 1963》等經典電影,喬治盧卡斯也一直持續著手將《星際大戰:曙光乍現》系列進行修復工作,另外像《窈窕淑女》、「007系列」、《教父》等電影也都透過數位修復技術,讓這些影片重現影像的魅力。曾經孕育許多台灣電影的中影,決心以數位修復的方式,將片庫中兩百多部即將消失的老電影完整保存,不僅讓過去曾參與台灣電影最輝煌年代的觀眾,能再次感受這些傑出電影的真實感動,更讓新一代的影迷們見證這些屬於我們的故事、台灣道地真摯情懷的影壇經典。緯來電影台繼「邵氏經典系列」創下優良口碑和收視佳績之後,六月起每週六晚間11:10將播出「中影數位修復系列」:6/4侯孝賢導演《戀戀風塵》、6/11陳玉勳導演《熱帶魚》、6/18陳國富導演《徵婚啟事》、6/25李安導演《飲食男女》,讓五六年級生可以重溫這些現今皆是國際揚名大導演的早期作品,也讓七年級新生感受80-90年代台灣新電影運動,其中經典代表作品和現在正重新蓬勃發展的台灣電影的不同。這些值得一再觀賞的經典國片,也是國片推向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

中影為了修復25年前出品的《戀戀風塵》,特別實際去當年的拍攝景點九份走一趟,試圖用相同的鏡位捕捉今昔對照,所以無論在清晰度、色彩和層次感上,用數位科技修復前後的效果差很大。而當年的演員和工作人員亦有相當大的變化,女主角辛樹芬從五專學生遠嫁海外做人婦,李天祿阿公在1998年以九十歲高齡辭世,而當時的攝影李屏賓現在已是國際知名的攝影大師,不僅出書也拍攝個人的紀錄片。

台灣教育制度的變革並未減少年輕學子的升學壓力,現行複雜的基測和推甄方式,讓五、六年級生開始懷念起「一試定生死」的聯考制度。陳玉勳導演的《熱帶魚》無疑讓台灣中生代觀眾特別有FU!所以當年的票房和口碑都不錯,沒有「拒絕聯考的小子」的激憤,大家似乎更愛像《熱帶魚》這種發功作夢的嘲諷風格。此外,戲裡還有讓人親切又感傷的文英阿姨、阿匹婆等身影,她們的地位幾乎等同於台灣家庭裡的婆媽代言人;另外現在已經貴為導演的林正盛,在戲裡以綁匪之姿出現,充滿草根性粗獷的他演來實在很對味!

「敗犬」似乎不是21世紀的產物,早在陳國富1998年《徵婚啟事》就有,唯一不同的是戲裡的敗犬劉若英年僅28歲,現在敗犬應該要延後到約35歲,時隔10年,舒淇主演的《非誠勿擾》同樣訴說都會女子的可愛和渴愛。有趣的是,《非誠勿擾》正是由陳國富監製,靈感來源就是當年的《徵婚啟事》,只是把劉若英的台灣女性徵婚觀點換成是葛優的大陸男性徵婚觀點。《徵婚啟事》充滿了當時台北的日夜風貌,從單身女子上班、下班、約會的通勤公車,窺見沿路的台北景緻,會發現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台北其實已經悄然改變。

台灣人擅用鍋碗瓢盆煮出「親情」這道美食佳餚,活動方式是聚餐吃飯,活動目的實則聯絡感情,國際大導演李安的《飲食男女》藉著料理傳達出父與女的美味關係。雖然只是每週例行的家庭聚餐,滿桌子的功夫大菜看得觀眾幾乎讓人食指大動!特別的是,片中的主場景之一圓山飯店早期充滿了貴族色彩,幸虧是中影籌拍的影片方得借拍,那場郎雄所飾演的老朱在司令兒子婚宴上展身手的場次,還意外可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的身影呢!只是《飲食男女》上映隔年,圓山飯店因為火災而不得不歇業,整修後重新營業,在其他五星級飯店的刺激之下,也開始改走平民化的路線。

(本新聞由緯來電影台提供)

本日焦點-201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