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到阜陽六百里》搶進上海電影節


第十四屆國際上海電影節今天公布入圍名單,由台灣導演鄧勇星暌違10年後執導的新片作品《到阜陽六百里》也搶進角逐最佳亞洲新人獎。《到阜陽六百里》是繼《7-11之戀》後,鄧勇星以臺灣導演身份創作的大陸電影。

第十四屆國際上海電影節今天公布入圍名單,由台灣導演鄧勇星暌違10年後執導的新片作品《到阜陽六百里》也搶進角逐最佳亞洲新人獎。《到阜陽六百里》是繼《7-11之戀》後,鄧勇星以臺灣導演身份創作的大陸電影。

這部以「回家」為主題的電影,邀來金馬影后秦海璐飾演女主角曹莉,描述一群寄生在上海底層的安徽阜陽「討生活者」,因為年關將至,一輛自騙術、幻術之中長出來的「歸鄉巴士」,讓一群由老到少離鄉到沿海城市打拼的女人們,細膩又鮮明的呈現而成一個溫暖的故事。

導演鄧勇星是台灣業界知名資深的廣告導演,執導的廣告片超過四百多支,十多年前因工作關係到上海生活,持續廣告的製作卻從未放棄對電影創作的夢想。電影靈感來自於他認為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人生的一個命題故事,有的人是愛情,有的人是親情,對他來說則是「回家」的這個主題。於是2008年底聽到一則報導講述40個安徽阿姨在過年一起拼一台車返鄉,激發了他的想像。鄧勇星導演:「當下就有一台巴士開進我的想像。可以隱約看到和感覺到,繁忙的年末上海交通裡一台載了40個安徽阿姨的巴士踏上歸途擠進車流的樣子,和車上阿姨們的心情。」讓離鄉背景工作的他特別有感觸。導演也表示:「處在這樣一幅繁複的景象裡,很幸運我從台灣來,雖然沒有在地文化的直接連系,也因如此的”距離感”保有清澈的眼睛,可以有一個又親近又客觀的距離,好好欣賞這一幕接著一幕。」

創辦於2004年的亞洲新人獎,是上海國際電影節評獎單元中主競賽單元的一個常設獎項,旨在發現、推出亞洲電影新人,激發亞洲電影創作活力;推廣亞洲電影產業新生力量。上海電影節十分重視這一獎項,競賽獎金 30萬元人民幣(約台幣135萬元)將頒給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台灣導演林書宇也曾以第一部作品《九降風》,摘下“亞洲新人獎”最佳影片。此獎項可說是亞洲新人導演最重要的孵化平臺。出任這次亞洲新人獎的評委會主席是日本著名導演岩井俊二,以及台灣演員桂綸鎂等。《到阜陽六百里》近日也入圍了台北電影節青年導演競賽,預計6/26晚間於台北電影節進行單場放映。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