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四月情塚》芬蘭新星群集 深具情感穿透力


由芬蘭名導阿古‧羅西米斯拍攝的電影《四月情塚》,整部影片取景於靜謐荒涼的林地之中,冷冽氛圍正好對比劇中每個角色潛藏的慾望,而演繹慾望的角色, 阿古‧羅西米斯非常精準地選中兩位芬蘭新生代演員。

由芬蘭名導阿古‧羅西米斯拍攝的電影《四月情塚》,整部影片取景於靜謐荒涼的林地之中,冷冽氛圍正好對比劇中每個角色潛藏的慾望,而演繹慾望的角色,阿古‧羅西米斯非常精準地選中兩位芬蘭新生代演員: 薩穆利瓦拉莫(Samuli Vauramo)與費拉維塔拉(Pihla Viitala)。才氣縱橫的兩人,成功以細膩演技將整部影片的情感穿透力凝聚到最高。

飾演劇中靈魂人物的薩穆利瓦拉莫,2005年畢業於芬蘭戲劇學院,他曾在備受讚揚的芬蘭電影《美女與混蛋》中飾演一個饒首歌手,贏得芬蘭電影大獎提名最佳男主角。2009年更獲頒柏林影展”歐洲賞亮新星”。被公認為芬蘭最有前途年輕演員的他,本次將影片中的靈魂人物“阿羅”發揮得相當出色,不同於戰場中自私暴戾的其他人,薩穆利的詮釋多了幾分單純與乾淨的感覺。

而赫爾辛基藝術表演學院出身的費拉,初部電影GANES,就迅速擴展自己的知名度,也因此接下許多電視、電影的表演機會,不但成功在2008年出演《四月情塚》電影女主角,2009年也接了首部英語發音電影,計畫打入好萊塢市場。她的最新作品《不良家庭》,也在柏林影展的帕洛拉瑪區舉行國際首映。極有音樂天分的費拉,除了精通四國語言,也自編自導電影短片,才華洋溢的她,讓各界影評讚譽連連:「她在螢幕上有一種獨特的魅力,那是一種古典的美、混合無掩飾的情感穿透力那般微妙優雅,她的存在表現出強烈的戲劇性,和無法預測的高雅」。

兩位芬蘭新星在劇中精湛的演出,巧妙扭轉觀眾對傳統戰爭片男女主角的刻板印象;被慾望、權力宰制的女性角色,雖然受害卻不懼於迫害,費拉完整詮釋出一種無畏果敢、堅毅不屈的女性特質。而處於戰勝一方的薩穆利,有權利掠奪,卻選擇不跨越自己認同的理念良知,有別於戰爭片揮霍著英雄主義的男性角色,薩穆利的演出帶有更多細膩、敏銳、壓抑的情緒,深具情感穿透力的演技,讓電影在慾望流動的瞬間,更多了一點人道主義的精緻與動容。

構築在芬蘭最黑暗的內戰歷史下,《四月情塚》以戰亂為題,深入頗析人性面臨慾望橫流時的醜惡與奉獻,剝開民族傷口,聚焦在一段立場交錯的微妙愛慾;片中男女主角紅、白兩軍的敵對拉鋸,對比兩人剛柔互補的角色性格與隱晦情感,強烈的衝突感更為本片增添了幾分戲劇性。

(本新聞由倍司特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