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心歸屬˙新移民影展》佩甄溫馨代言


首次舉辦的「心歸屬˙新移民/移工專題影展」即將於5月13至 15日在倉庫藝文中心熱鬧開跑囉!這次的專題影展,特別邀請到擁有留學經歷與外景主持經驗的佩甄小姐熱情代言。

首次舉辦的「心歸屬˙新移民/移工專題影展」即將於5月13至 15日在倉庫藝文中心熱鬧開跑囉!這次的專題影展,特別邀請到擁有留學經歷與外景主持經驗的佩甄小姐熱情代言,更透過影展預告片帶出「心歸屬客機」承載各國文化遨翔天際的明亮主題,和影迷們一同巡禮影像中的各國新移民/移工文化,欣賞國內外共計11部紀錄社會真實面相的優質作品!

在5月6日記者會上,佩甄表示她平日就對新移工、移民議題特別有感觸,「我以前也隻身在國外留學、打拼過,所以很能體會身在異鄉的艱辛」。更在短時間內欣賞完多部將在影展期間播放的影片,「我看完以後眼眶都淚汪汪的」表達自己對於這些刻畫新移工/移民影像的強烈感受,更提出這些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們都應該被尊重,因此特別感謝這次影展的規劃,可以讓大家瞭解到他們於當今新聞報導之下實際的處境。

佩甄也特別推薦幾部自己印象深刻的影片,「開幕片《虛情假意》雖是法國片,但其中種族、省籍間的衝突,也常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越南老師,台灣母親》中有一段婆婆為了用行動支持越南媳婦而主動去學習越南語、瞭解他們文化讓我很是感動。李靖惠導演的紀錄片《暗夜飛行》則讓同為母親的我,看到外籍勞工母親為了呈現夢想,在繁華的台北孤單的身影,犧牲一切只為給家人更好的生活」。最後也呼籲大家應該把外籍勞工們視為自己人,他們同樣也為台灣付出很多,應該主動關心並尊重他們的人權。

影展總監游婷敬小姐表示:「2007年時我們曾辦過一個叫做「南洋風,台灣味」的影展,當時在各大專院校巡迴放映幾部關於新移工議題的影片,學生觀眾們的反應都很好,對這些照顧老奶奶、蓋高鐵的移工們有些初步了解。今年我們希望更深入推廣這個議題,收錄了多數在台都是首映的影片。透過不同的觀點,你可以看到移民移工們在money(收入)和honey(親友家人)間取決的掙扎,看到小平凡中的偉大,這不只是在看電影,而是關懷人群的活動。」

此外,「暗夜飛行」的李靖惠導演也表示:「在台灣37萬外籍勞工中有17萬都在擔任照顧重症老人的監護工作,卻無法有適當的喘息空間」。「我們現在都稱非法勞工為無證照勞工,他們同樣為台灣努力,應給予尊重,而非讓他們因受不了沈重的工作壓力而被解雇、遣返,台灣應該是一個友善的地方」。導演也提出,這些外籍勞工多半也是媽媽,週日就是母親節了,她們這麼辛勞,卻不一定能慶祝母親節,所以她想把這部片獻給這些偉大的媽媽。

本週立法院正在通過「長期照顧法」,期待能為看護,尤其是外籍看護,爭取更多工作權益、更重視外籍勞工的休假制度,台灣目前的新移民已超過 40 萬人,移工則達到 35萬人,看他們如何為台灣帶來新力量,也正是我們辦影展的宗旨。

曾榮獲2009年澳門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的「女移工」,也被網羅進這次的專題影展中,「女移工」澳門導演何穎賢也將在影展期間出席映後座談,與觀眾互動,屆時歡迎前來一睹導演風采,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心歸屬˙新移民/移工專題影展將在2011年5月13日至15日,於倉庫藝文空間展開。4月28日售票已經開跑,於兩廳願售票系統及7-11 i-bon都可購票,預售票價一張只要80元的公益價,既可以欣賞好片又可以關心社會,如此好康的機會絕不容錯過!配合放映影片,明日也將舉辦選片講座,請到許多勞工、移民議題深入瞭解的學者專家們,歡迎您蒞臨參加。不論妳/你是影迷影痴、移工移民、或是熱心社會公益者,都歡迎走進議題影像的花花世界!

(本新聞由女性影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