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約翰藍儂的美好年代重現,14年不花一毛錢


德國女性Heidemarie Schwermer從1996年開始決定從此再也不要使用金錢!她送走所有家當和退休金,連房子都捨棄,從此只留一個可以隨身帶著趴趴走的行李箱…。

約翰藍儂曾經在著名歌曲「Imagine」裡唱出:Imagine no possessions .I wonder if you can.希望人人能夠去共享資源、過著沒有私人資產的生活。在意義層面上,也像是希望大家能夠習慣於物質上的一無所有。他1971年完成此創作,強烈地批判資本主義,並且創造出一個人人嚮往的烏托邦。德國女性Heidemarie Schwermer從1996年開始決定從此再也不要使用金錢!她送走所有家當和退休金,連房子都捨棄,從此只留一個可以隨身帶著趴趴走的行李箱…。14年後,她仍然過著以物易物、資源交換的互助生活,並且四處旅行,生命中卻從此沒有金錢!

Heidemarie Schwermer表示:我曾經擁有自己所需的一切,有棟房子,還把兩個小孩拉拔長大。不過,所有的財產,我都不要了!

不花錢過生活,可能嗎?或者,更精確地說,不當一個剝削別人的寄生蟲,還是能夠不花錢過生活嗎?Heidemarie Schwermer演講、帶工作坊、幫人打掃家務、教課,任何一種基於交換與分享資源的形式,她都樂於、也勇於嘗試。儘管向陌生人仔細說明這樣的理念,姿態還不能像個伸手要飯的乞丐,很難。她倡導的,是一種簡單生活。現代人曾幾何時開始將金錢視為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Heidemarie Schwermer卻認為生命還有更值得我們花時間去追求的事物。她為了宣揚理念,參與電視節目的錄影、與德國科技新貴辯論、她出現在各種媒體,被嘲弄也曾敏感脆弱,卻仍堅持以「簡單生活」的理念大膽挑戰資本主義社會!

資本主義,金錢遊戲,連神都難以對抗,何況是人?

透過北歐城市影展獲獎導演Line Halvorsen兩年來的鏡頭記錄,我們看見Heidemarie對於生命價值的定義。也再次檢視:關於金錢所購入的奢華物慾,究竟換不換的到你要的快樂?

導演Line Halvorsen曾在社群網路上發表言論,希望電影有機會、有經費也能夠翻譯成中文、日文…,台灣地區的朋友看到了訊息後,旋即發起免費翻譯、免費設計、免費推動播映、免費印製酷卡的種種活動。於是曾經在歐洲各個國家引起極度熱烈的迴響與討論的《Living Without Money》即將於台灣時間4月17日星期日的晚上八點鐘,於公館「海邊的卡夫卡」獨家放映!約翰藍儂曾經嚮往的那種美好年代,Heidemarie Schwermer正在一步一步前往著!

(本新聞由牽猴子提供)

本日焦點-201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