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青春啦啦隊》 阿公阿嬤老了才辣


金馬獎導演楊力州花費一年時間拍攝的《青春啦啦隊》5/6全台上映,紀錄一支史上最高齡的美式啦啦隊站上世運舞台的過程,成員平均年齡70歲,最高齡88歲,準備讓大家瞧瞧老人家的腳骨有多軟Q!!

近日爆紅的電視廣告「夢騎士」,故事改編自一群高齡爺爺騎機車環島的創舉,老年追夢的精神打動不少人的心,吸引媒體爭相採訪。而「不老精神」即將再次掀起炫風,金馬獎導演楊力州花費一年時間拍攝的《青春啦啦隊》5/6全台上映,紀錄一支史上最高齡的美式啦啦隊站上世運舞台的過程,成員平均年齡70歲,最高齡88歲,準備讓大家瞧瞧老人家的腳骨有多軟Q!!

拍攝過《奇蹟的夏天》、《水蜜桃阿嬤》、《征服北極》的楊力州導演,前一個作品《被遺忘的時光》,是2010年最賣座的紀錄片,記錄一群失智症長者的故事,由於失智老人的題材本身充滿了病痛、負擔等元素,拍攝的過程中,楊導演擔心這部片會讓觀眾將「老人」與「悲傷」畫上等號,所以下定決心要拍一部與《被遺忘的時光》完全相反的老人故事,就在此時聽聞高雄有一群老人家在文化中心跳舞,當時心中還想,每個老人家都跳土風舞有什麼稀奇,想不到每個阿嬤都穿著超短迷你裙跳美式啦啦隊,讓他驚訝到嘴巴都合不攏,從沒看過這麼熱情可愛的老人家,他馬上知道這就是他要拍的故事。

楊導演表示《青春啦啦隊》是他所有紀錄片作品中拍的最快樂的一部,這群「用樂觀的態度活著的老人」即使到了晚年還是能燦爛無比,讓他感染到生命的張力與熱度。阿公阿嬤們在現場總是一邊練習,一邊嬉鬧,就像年輕人一樣,還互相比較誰的年紀大,88歲的邢莊奶奶得知自己是隊中年紀最大的人時,大聲歡呼「我是第一名,我是老大!」模樣十分可愛。他們坦言從來沒想過,都已經到了垂暮之年居然還能躍上大銀幕當主角,是上天賜的一個禮物。導演也開玩笑的透露,當阿公阿嬤們意識到正在被拍攝時,就像神蹟一樣,原本抬不起來的腳都抬起來了。

為了讓這個故事能影響更多的人,楊導演將《青春啦啦隊》捐給公益單位聯合勸募協會,合力推廣聯勸的『樂齡360』高齡服務計畫,提供觀眾看待老年生活的另一種選擇,電影票房收入全投入老人、小孩公益服務項目。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