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又一年》麥克李熱愛面具背後的人生


曾經以《秘密與謊言》獲得金棕櫚獎的導演麥克李,最新作品《又一年》於本週五在台上映。去年坎城影展中,《又一年》映後掌聲不斷,在今年的奧斯卡中,也獲得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曾經以《秘密與謊言》獲得金棕櫚獎的導演麥克李,最新作品《又一年》於本週五在台上映。去年坎城影展中,《又一年》映後掌聲不斷,獲得法國影評雜誌「le film francais」6片金棕櫚葉肯定,「Screen」給予3.4顆星(滿分4顆星)。在今年的奧斯卡中,也獲得最佳原創劇本提名。一如往昔,麥克李從平淡的生活中,娓娓道出一段又一段的人生故事。麥克李說:「我經常思考應該如何去表現一般大眾的生活,因為我自己也是其中一分子。透過《又一年》思考了我對人變老之後的生活狀態。但是很抱歉喔,我講出了問題,但影片中沒有提供標準答案。」現年68歲的麥克李這次將主角放在老年人身上,自己看世間萬事皆到位,描述的只是生活片段,不外乎生老病死,又一年容易,其蘊含的哲理卻發人深省。

麥克李曾經說過,自己喜歡拍人的面具,好奇面具背後到底是怎樣的人。《又一年》的劇中每個人的面具背後,是不是跟面具所展現的是一樣的正面、友善或是負面?這也是導演在片中所給觀眾省思的。劇中也描述到中年婦女心儀年輕小男生的尷尬單戀情事,當最後年輕小男生的正牌女友現身時,中年者所流露出的不堪與無法接受,令人莞爾。

(本新聞由山水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1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