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10屆城市遊牧影展開跑


城市遊牧影展將在4月29日開跑,除了如以往鼓勵台灣獨立導演,今年影展主題也圍繞當代藝術、設計與網路脈動,邀請到曾於紐約古根漢及巴黎龐畢度中心展演的視覺藝術家丹尼佩瑞茲訪台。

第10屆城市遊牧影展將在4月29日開跑,除了如以往鼓勵台灣獨立導演,舉辦首獎兩萬五千元短片競賽外,今年影展主題也圍繞當代藝術、設計與網路脈動,邀請到曾於紐約古根漢及巴黎龐畢度中心展演的視覺藝術家丹尼佩瑞茲(Danny Perez)訪台,當影展單位在信中邀請他時,他甚至親自提出在台展演的構想:「讓我們來搞點瘋狂的吧!來開一個腦波調頻派對!」

丹尼佩瑞茲此次在台放映的電影作品《Oddsac》本身就是一個將視覺經驗推向極限的作品,電影和知名獨立樂隊Animal Collective合作,以「視覺專輯」這種同時進行音樂與視覺創作的嶄新手法挑戰全新領域,一共花上了四年的時間才完成,並在去年美國日舞影展舉行首演。導演和樂團都是電影迷,想要共同創作出相同的感官享受,佩瑞茲形容「就如同某個深夜在旅館房間內看的恐怖片一樣。」電影釋放出令人難以解釋的怪異能量,綜合大衛林區與加斯帕諾的黑暗影像美學,令人屏息與錯置。拍攝完成後,他們也受邀在世界知名現代藝術館創作現場裝置藝術,其中包括紐約古根漢美術館50週年展演和巴黎龐畢度中心。

佩瑞茲擅長運用DIY的精神,揉合原始與前衛科技而創造出一種特有的視覺風格,其中Animal Collective量身打造的十三首曲,帶領著觀眾從黏稠的黑油到詭異的煉獄甚至到了有山妖洗蛋的林中溪流,透著一股迷幻而邪惡的氣息。雖然音樂型態屬電子原聲-非常有現代感,甚至讓人有種與之共舞的感覺-但核心概念還是回溯到70年代迷幻音樂,如平克佛洛伊德的《迷牆》和誰合唱團的《湯米》。團員也說明了電影的概念是「閉著眼聽Animal Collective的音樂時腦中會浮現的影像。」

丹尼佩瑞茲除了將出席《Oddsac》電影放映活動外,更親自替台北展演邀請廣受喜愛的獨立樂團Gang Gang Dance女主唱新團I.U.D,兩組人馬將在4月30日大會師,於華山創意園區進行現場表演,城市遊牧影展特別替他們架設四台掏輸出投影機,整場派對將是一場融合視覺藝術與音樂的搞怪盛會!

2011城市遊牧影展主張新鮮、好玩又非傳統的獨特體驗,4月29日至5月8日於華山創意園區放映。除了佩瑞茲的作品,片單包括:連勇於批判的知名導演麥可摩爾都讚賞不已的紀錄片《史上最憤怒的男人》、紐約次文化工作室Alleged和塗鴉人、電影導演、展覽者之間的故事《美麗失敗者》、北歐最大的搖滾音樂季紀錄片《北歐新搖滾世代》、丹麥當代藝術家紀錄片《艾里亞森的光鏡幻影》、中國批判藝術家艾未未專題等。除此之外,在鼓勵創作的遊牧競賽獎單元,主辦單位接獲來自世界各地超過三百件短片作品角逐兩萬五千元的大獎,預計將頒發給今年台灣最耀眼又稀奇的短片作品。今年的城市遊牧影展,絕對是一場電影及藝術愛好者絕對不能錯過的特別饗宴!

(本新聞由城市遊牧影展提供)

本日焦點-201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