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遙遠星球的孩子》 從“心”關懷自閉兒


由金鐘獎最佳導演沈可尚執導的自閉症紀錄片影集《遙遠星球的孩子》,今天下午舉辦記者會,邀來知名影星桂綸鎂擔任推廣大使。

由金鐘獎最佳導演沈可尚執導的自閉症紀錄片影集《遙遠星球的孩子》,今天下午舉辦記者會,邀來知名影星桂綸鎂擔任推廣大使。充滿愛心,勤作公益的小鎂去年曾與國際巨星李連杰共同合作,演出以自閉症為主題的電影《海洋天堂》,對自閉症已不陌生的她表示:「演出《》片只是對自閉症初步接觸的機緣,直到看了《遙遠星球的孩子》後,才真正認識、理解了自閉症朋友的內在心靈,卸下了以往的偏見與害怕,所以《遙》片實在是非常寶貴的全民教材。」這次更不收取任何費用無條件擔任《遙遠星球的孩子》推廣大使,希望觀眾也能多支持網路放映,藉由影片以全新角度認識自閉症。另外,《遙》片也即將與中國大陸的觀眾見面,更是由知名影星周迅大力支持、真情配音。

記者會中,小鎂真情分享看《遙遠星球的孩子》的感受與心得;藉由這些寶貴的經驗與機緣,她期待人人都能卸下心防,不再畫清人際互動的界線。小鎂認為在這個地球發出許多警訊的關鍵時刻,我們不僅要多多關懷時事,更要把握當下,去珍惜生命,從關心身邊的人,包容少數族群開始做起;一個真心的笑容、一個溫暖的擁抱,就可以提供社會支持的力量。

去年在台灣上映的自閉症相關主題電影非常多,除了如國際巨星李連杰主演的「海洋天堂」喚起重視自閉症孩子長期照護安養的問題;林正盛導演以繪畫角度記錄自閉症者優勢潛能的「一閃一閃亮晶晶」;張作驥導演「當愛來的時候」等影片,可看出自閉症議題的重要性已不斷被各界關注。而《遙遠星球的孩子》則是台灣首部深入淺出亦不失嚴謹的專業紀錄影片。由曾執導《野球孩子》、《茱麗葉》的金鐘獎最佳導演沈可尚,費時兩年半的心血集結,才從長達五百多個小時的素材,剪輯出共四集的精華內容;導演談到他自己也是透過拍攝,才重新認識了這個族群,更想起我們每個人應該都有類似經驗,在學校欺負過內向、沉默的孩子,在路上遇到舉止特殊的人們;其實他們都很有可能是自閉症族群,因此他更透露每集設定在50多分鐘的意義,就是希望符合學校上課時間的長度,未來可以成為教材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認識自閉症。

遙遠星球的孩子》用淺顯易懂的說故事方法,娓娓道出第一、二集的真實人物紀錄片《我是蔡傑》及《我也很高興認識你》,從親子、家庭、工作、夢想來出發,觀看生活的種種現實與細節,在歲月的推展之中,逐漸累積出動人的能量,是屬於「愛」與「幸福」的故事。第三集《吹泡泡》,將自閉症者最不被外人確知的感官、感受體驗與思想邏輯,透過自閉症青年陳毅雄的語言抒發,讓大眾得以更深入地了解他們的內在心靈圖像,是極其難得的深刻篇章。最後,第四集如科普新知般的《自閉症之謎》,再由此探尋來自「遙遠星球的孩子」的獨特面貌。

另外,在拍攝過程中給予大量支持與幫助的台大醫院精神部臨床心理師,楊智涼醫師,更在百忙之中抽空前來參加記者會。楊醫師多年來在關注自閉症上不遺餘力,今日更到場說明自閉症的現狀以及《遙》片誕生的重要意義,她表示:「今天的記者會讓她感動的快哭了,她不敢相信這麼好的作品真的問世。台灣診斷出來的自閉症者越來越多,從過去的一萬人裡有4、5個,現在臨床經驗更顯示百人內就可能有一個。」楊醫師希望藉由《遙遠星球的孩子》的推廣,讓未來台灣變成自閉症者、少數族群的天堂,每個人都有多元、包容的觀點,知道如何去珍惜、關懷每一個獨特的生命。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