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蜘蛛人》導演山姆雷米 恐怖經典大會串


《2011金馬奇幻影展》公布新一波精彩片單,聚焦好萊塢大導演山姆雷米(Sam Raimi)的恐怖經典作品:鬼玩人系列!

2011金馬奇幻影展》公布新一波精彩片單,聚焦好萊塢大導演山姆雷米(Sam Raimi)的恐怖經典作品:鬼玩人系列!

以《蜘蛛人》系列成為好萊塢A咖大導演,在好萊塢已是呼風喚雨的山姆雷米,其實是以B級恐怖片竄出頭,他最著名的《鬼玩人》系列,更是恐怖迷心中重量級的Cult經典,也是影史「最好玩電影」系列之一。本次金馬奇幻影展傾力邀集完整的《鬼玩人》系列電影,包括《屍變》(The Evil Dead)、《鬼玩人》(Evil Dead II, 1987)與《魔誡英豪》(Army of Darkness),並放映由本系列男主角與製片人布魯斯坎貝爾自導自演的《被鬼玩的人》(My Name is Bruce),保證讓影迷們邊尖叫邊狂笑,歡迎大家透過大銀幕,享受極致感官刺激的觀影體驗。

本系列首部曲《屍變》至今仍被譽為是最好的低預算恐怖片,描述五名男女相約去木屋度假,無意間解開了「死亡之書」的封印,召喚出惡靈,也讓自己陷入腥風血雨。本片在1981年以僅僅375,000美元的成本完成,原在當地找不到願意上映的發行商,反而先在坎城賣出歐洲版權,在英國引起青少年熱潮後,才一路紅回美國。奧斯卡最佳導演喬治柯恩當時擔任此片的助理剪接,眼尖的影迷可發現他在處女作《血迷宮》(Blood Simple, 1984)也「借用」了本片的招牌手法。

而《屍變》的異軍突起,讓續集《鬼玩人》擁有了幾乎是首集十倍的預算,成果也更噁心、更恐怖、更好笑!男主角布魯斯坎貝爾這回火力全開,演技突飛猛進,尤其是跟自己中邪的手大玩捉迷藏的「對手戲」,成為不少後輩模仿的對象,而他咬緊牙關自殘截肢、甚至裝上電鋸應戰的誇張行徑,更讓他成了恐怖片的藍波,「把電影書上寫的所有技巧全都用上,布魯斯坎貝爾和山姆雷米實在太神了!」Empire雜誌如此讚譽這部影史最好玩的Cult經典。

前兩集皆以靈活的攝影機運動、噁心的特殊化妝、以及布魯斯坎貝爾倒楣又風趣的演出,而自成一格。而三部曲的尾聲《魔誡英豪》(Army of Darkness)則讓時空大挪移,男主角被捲進時光隧道,在中世紀成了寓言中的救世主,恐怖的氣氛也轉為奇幻史詩,但骨子裡的叛逆,依然讓這部片洋溢著不安分的魅力。大幅度的時空跳躍,也改變了前兩集的封閉空間美學。《魔誡英豪》是系列當中人物最多、場面最大的一部,也預告了山姆雷米跳入主流的準備。

這次金馬奇幻影展除了要完整放映三部曲之外,系列的男主角兼製片人布魯斯坎貝爾自導自演的《被鬼玩的人》(My Name is Bruce)也將一併放映,他在這部片自我解嘲說自己過氣了,卻還被入戲太深的影迷綁去驅鬼,銀幕上下的對照指涉,亦真亦假的情節內容,透過這部劇情片,布魯斯坎貝爾調侃自己的時不我與,也自豪是經典電影的主創者。因此看過《鬼玩人》系列,會讓這部電影變得更加後設、幽默。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