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唐喬凡尼》莫札特最受歡迎歌劇搬上大螢幕


莫札特經典歌劇《唐喬凡尼》將搬上大螢幕,並由西班牙電影大師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執導,將帶給觀眾不一樣的視覺饗宴。

喜歡古典音樂與經典歌劇的觀眾有福了,今年賀歲檔期有了不一樣的新選擇。莫札特經典歌劇《唐喬凡尼》將搬上大螢幕,並由西班牙電影大師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執導,將帶給觀眾不一樣的視覺饗宴。電影《唐喬凡尼》除了將原有的歌劇場面原汁原味的重現在大螢幕之外,也將莫札特以及歌劇作詞家羅倫佐達彭提(Lorenzo da Ponte)如何一同攜手創作的精彩過程,透過劇情巧妙安排讓觀眾認識這位常被忽略的作詞家羅倫佐。

羅倫佐與莫札特的第一次合作是《費加洛婚禮》,當時的莫札特還是個新人,兩人初試啼聲就受到廣大迴響。於是再度與莫札特合作,共同譜寫新版的《唐喬凡尼》。故事靈感主要來自於十四世紀西班牙傳奇風流人物唐璜,劇中巧妙地融入超自然力量,並且特重人物心理的描寫,每個角色都可被視為人性的典型。這齣歌劇也為在十九世紀大鳴大放的音樂心理劇打下了基礎,更創下經典。

導演卡洛斯索拉喜歡在作品中融合各種不同種類的藝術,例如繪畫、舞蹈、音樂,舞台設計等,藉此擦撞出新的火花。在八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應屬以佛朗明哥舞為主軸,在大銀幕上揮灑出華麗視覺震撼的《蕩婦卡門》、《血婚》和《魔愛》,後來被稱為「佛朗明哥三部曲」,曾榮獲坎城得最佳藝術貢獻獎和最高技術大獎的殊榮,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九0年代,索拉把焦點從佛朗明哥舞轉換成探戈舞,並以《情慾飛舞》這部將探戈舞魅力表現得淋漓盡致的作品再度在坎城得到技術大獎,並再次入圍奧斯卡。

這一次,索拉再次找到了新的創作靈感—歌劇,而且是莫札特的不朽巨作《唐喬凡尼》。以十八世紀浮華的義大利為背景,並且以作詞家羅倫佐達彭提為敘事主軸,描寫這齣名歌劇的誕生。創作者的私生活與舞台上的歌曲內容相互對照,讓觀眾在欣賞的過程發掘無限趣味。電影《唐喬凡尼》將於2月2日(除夕)在台北真善美戲院以及長春國賓影城上映。

(本新聞由雷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