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文英阿姨為扮巨蛇娘娘《熱帶魚》片廠發飆


最近以《茱麗葉》最後一段《還有一個茱麗葉》重返影壇的大導陳玉勳,出席《熱帶魚》重新數位修復的媒體試片,和趙正平、楊冠玉導演等《熱帶魚》當年工作人員,一同重新在大銀幕上觀賞16年前勳導個人首部執導作品。

以「台灣製造」概念出發的《我們的。影展》,重新數位修復包括《戀戀風塵》、《恐怖份子》、《愛情萬歲》、《熱帶魚》和《徵婚啟事》五位台灣大導演經典影片。最近以《茱麗葉》最後一段《還有一個茱麗葉》重返影壇的大導陳玉勳,出席《熱帶魚》重新數位修復的媒體試片,和趙正平、楊冠玉導演等《熱帶魚》當年工作人員,一同重新在大銀幕上觀賞16年前勳導個人首部執導作品。勳導看完電影後,除了表達再次重看自己的處女作品相當感動外,同時也大爆趙正平耍娘客串和文英阿姨拍攝時的幕後趣事。

當年拍攝《熱帶魚》時,所有工作人員都輪番上陣當臨演演出,包括了當年兩位副導演王明台導演、徐輔軍導演,扮演兩光警察;楊冠玉導演、陳世杰編劇也分別扮修女和記者搞笑演出,此外還有郎祖筠、范筱梵、許傑輝等人精采演出;而最妙的就是現在幕前幕後正夯的趙正平,當年擔任《熱帶魚》場務工作,不僅犧牲色相在片中身穿超俗花襯衫和螢光粉紅緊身褲,戴上長髮『耍娘』扮文青受訪者,更被小混混當成正妹暗巷割破褲底偷錢。如今相隔16年,趙哥看到當年自己勇敢嚐試的演出,大喊犧牲無比,而勳導則趁機爆料趙哥當年就對演戲相當有興趣,客串完《熱帶魚》後更是戲癮上身,也難怪現在不僅自己執導演筒,更參與許多戲劇演出,而這個戲劇啟蒙和幕後推手不是別人,而是咱們大名鼎鼎的喜劇大導陳玉勳!

除了趙哥、許多導演、演員們的幽默演出,陳玉勳導演談及和文英阿姨的合作,除了懷念文英阿姨的風采外,幽默的勳導笑稱當年拍攝文英阿姨扮巨蛇娘娘的過程,讓他在片廠慘遭阿姨大罵三字經。勳導表示:「當時寫劇本的時候就以文英阿姨為設定,對白也按照她可能會說的台詞來寫。當天拍攝時我也沒有特別提醒她,想說她看劇本應該就會知道要演巨蛇娘娘,結果我們在外面打燈的時候,就聽到化妝間傳來一聲慘叫,阿姨就慘白的臉衝出來,對著我破口大罵,結果我才知道阿姨從小最怕蛇,當她化完妝看見鏡子裡自己頭上一堆小蛇時整個嚇壞了,不過雖然如此,但阿姨很敬業地把這場戲演完。」而本片也因為文英阿姨量身打造,而讓阿姨勇奪當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熱帶魚》也為已故的文英阿姨在大銀幕上留下最完美的迷人印記。

我們的。影展》這次集結五位台灣名導最動人的經典傑作,包括侯孝賢導演的《戀戀風塵》、楊德昌導演的《恐怖份子》、蔡明亮導演的《愛情萬歲》、陳玉勳導演的《熱帶魚》和陳國富導演的《徵婚啟事》,1月7日至1月20日於梅花數位影院和欣欣秀泰影城上映。

(本新聞由中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