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聊天弒》恐怖大師中田秀夫揭開真相


中田秀夫表示:「網路已然成為現代人身邊最廣泛使用的工具之一,雖然看似無形,可是潛藏在其中的危險性卻散佈在每個人身旁,這是這個劇本吸引我的原因,我想要探討的是網路的一切可能性。」

日本導演中田秀夫最新作品《聊天弒》敘述四名青少年:吉姆、伊娃、愛蜜莉和莫不約而同的進入了「雀兒喜青少年」聊天室。在這裡他們遇到了版主威廉,這四個人都不約而同的被威廉迷人的魅力給吸引住,但威廉其實是個十足的危險人物。當吉姆敞開心房向大家透露自己的秘密時,威廉卻不斷的提供負面建議給吉姆,看似是善意的幫助,其實威廉真正的目的是要摧毀吉姆。惡意不斷襲來,一場死亡遊戲正悄悄進行中…中田秀夫表示:「網路已然成為現代人身邊最廣泛使用的工具之一,雖然看似無形,可是潛藏在其中的危險性卻散佈在每個人身旁,這是這個劇本吸引我的原因,我想要探討的是網路的一切可能性。」

現今網路犯罪層出不窮,在網路方便、快速、高資訊量且能隱藏真實身分的環境下,許多犯罪大多是騙錢、騙帳號、騙個人資料等等就連跆拳道國手朱木炎也曾深受其害。甚者,日前更發生博士生遭人殺害毀屍,兇手經由網路交友而盯上被害人將之殺害後甚至進而嘗試頂替其身分。犯罪者有心或是無心,經由許多取巧的方式例如更改名字、性別或是盜用他人照片等等,即使是無心的言論或玩笑,在網路上都可能迅速蔓延而導致有人上當受騙,假如網路不是惡意的行為主因,它也扮演著讓人惡意萌發的催化劑,中島秀夫導演相信網路也許是比較特別的聯絡工具,但它也讓我們把現實生活中所隱藏的情緒帶到這裡。導演說:「我只是覺得網路可以放入大人們的負面情緒,焦慮、害怕、憎恨、忌妒和生氣」

聊天弒》裡探討的不只是犯罪,重點是犯罪背後潛藏的因素。網路的高自由度及千變萬化的誘惑常常會讓使用者誤入歧途,如果再加上有心人士的操作常常就會造成傷害。研究顯示現今網路使用者普遍對於網路安全沒有基本認知,有近七成使用者表示不同意或不知道不應該,在網路上不應給別人自己的個人資料。
發行商威視電影公司將特別舉辦一場「電影《聊天弒》座談會-雀兒喜少年!!我們網路的異想世界」,由知名影評人膝關節及人氣部落客宅女小紅所共同主講,這場座談會於12月21日在海邊的卡夫卡舉行,將要邀請大家來藉由電影共同探討現今網路現象以及青少年網路行為。

(本新聞由威視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