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楚浮vs.高達》揭露法國新浪潮火爆友誼


今年法國新浪潮大師侯麥、夏布洛相繼過世,金馬影展特別推出侯麥導演的電影回顧,讓法國新浪潮的話題再度被炒熱,觀眾們開始熱衷地討論起新浪潮、楚浮、高達…等字眼,幾位巨擘中的八卦事件,最令觀眾津津樂道。

今年法國新浪潮大師侯麥、夏布洛相繼過世,金馬影展特別推出侯麥導演的電影回顧,讓法國新浪潮的話題再度被炒熱,觀眾們開始熱衷地討論起新浪潮、電影筆記、楚浮、高達…等字眼,幾位巨擘中的八卦事件,最令觀眾津津樂道。其中高達已是世上僅存的新浪潮大師,奧斯卡頒發終身成就獎給他,他卻高調拒領,無視奧斯卡的存在,引起電影界一陣嘩然。

其實高達激烈的個性在紀錄片《楚浮vs.高達》裡可見端倪,卻也意外揭露了法國影史上最公開、激烈的大爭鬥:楚高兩人的友誼從熱烈地開始到筆戰結束,之中還節錄兩人作品的經典片段、法國學運的歷史畫面,豐富的資料配合著旁白娓娓道來整件八卦的來龍去脈,以及他們與愛將尚皮耶李奧的愛恨情仇,資料的完整度就像是還原當時火爆的狀況,是以往影迷從他們作品裡無從得知的背後秘辛。

在金馬影展即將結束的同時,影迷們不禁也感傷起來,因為一部電影幾乎只有一場的機會,讓許多忙碌的觀眾幾乎跟不上影展的速度,滿足不了愛電影的狂熱。接連在光點放映兩個禮拜的《楚浮vs.高達》抓準影迷朝拜大師的心理,影展初學者更可從《楚浮vs.高達》開始認識法國新浪潮、楚浮及高達。影痴迷們將不能錯過這次機會,一舉囊括兩位大師的經典作品與勁爆故事。

(本新聞由佳映娛樂提供)

本日焦點-20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