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10+10=100》聯合創作計畫


由金馬影展發起之《10+10=100》電影聯合創作計畫,號召台灣電影人大團結,共匯聚二十位台灣電影導演,每人將分別拍攝五分鐘短片,以「台灣特有」為中心題旨,給每一位導演自由發揮、想像與創作。

由金馬影展發起之《10+10=100》電影聯合創作計畫,號召台灣電影人大團結,共匯聚二十位台灣電影導演,每人將分別拍攝五分鐘短片,以「台灣特有」為中心題旨,但不限形式與劇本內容,完全授權給每一位導演自由發揮、想像與創作。《10+10=100》意謂這二十位導演將拍攝出片長一百分鐘的電影,此外,金馬影展也期待這聚合一氣的影響力,激發出遠超過影片本身的龐大能量!

已確定將拍攝《10+10=100》的二十位台灣電影導演,陣容極其驚人,堪為華語電影史上最夢幻的名單組合,除了號召領軍的侯孝賢主席之外,還包括(依照筆劃順序排列)王小棣、王童、朱延平、何蔚庭、吳念真、林書宇、侯孝賢、侯季然、張艾嘉、張作驥、陳玉勳、陳國富、陳駿霖、鈕承澤、楊雅?、鄭文堂、蕭雅全、戴立忍、鍾孟宏以及魏德聖等。暫不論年齡與資歷,每一位導演的電影作品都備受肯定,在人文深度與藝術成就上皆為一時之選。而在金馬影展進行邀請時,幾乎所有導演都是一口答應,並紛紛表示義不容辭。

以《海峽》一案入選金馬創投會議的導演王童表示:「短片比長片難拍,但這樣團結的電影人氣氛,肯定會集結出一部精彩的作品」。而分別以《台北星期天》、《有一天》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何蔚庭和侯季然,以及新銳導演楊雅?、陳駿霖也表示:「能和優秀的影壇前輩與同儕並列創作,肯定有壓力,但也引以為榮責無旁貸」。今年以《當愛來的時候》入圍金馬獎十四項大獎張作驥導演說:「拍片是快樂的,不管是長片或短片都是,很高興能參與這個計畫」,蕭雅全導演認為:「由金馬獎來主導做一件這樣的作品,有很高的團結象徵意義」,林書宇導演則表示:「自己的作品可以和崇拜的導演們合在一起成為同一個作品,感到非常榮幸。」

在這份前所未見的華麗名單之外,最重要的,金馬影展希望能肩負起身為華語電影界指標活動的責任,團結、凝聚起台灣電影圈的力量。本計畫於今日(11/16)宣佈正式啟動,屆時完成作品除了鎖定國際級重量影展如威尼斯影展,並將於2011年擔任金馬影展開幕影片。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笑稱:「每一部短片的版權是分屬於各個創作者,屆時若報名金馬獎創作短片,肯定競爭激烈,會讓評審傷透腦筋」。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