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阿比查邦 新一代電影大師抵台


金馬影展今日(11/15)舉行焦點影人「欲望叢林的召夢師-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抵台記者會。

金馬影展今日(11/15)舉行焦點影人「欲望叢林的召夢師-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抵台記者會。環視全球影壇,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憑藉其對萬物靈性與自然界魅力的捕捉,以及高度原創的風格,成為當之無愧的新一代電影大師。本次是阿比查邦第三次到台灣,他2007年應故宮邀請來台舉行電影裝置展,而本次應金馬影展策劃之「焦點影人專題」邀請,一次為影迷獻上六部夢幻之作,包括《正午顯影》、《極樂森林》、《鐵雞諜網種情花》、《熱帶幻夢》、《戀愛症候群》,以及本屆金馬影展閉幕片,也是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目前在全球各地都炙手可熱的阿比查邦,從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飛行超過二十個小時,於昨日中午抵達台灣,行李剛卸下,熱愛電影的他就直奔金馬影展戲院現場觀賞電影《蚊帳之家》,原來是因為他的西班牙製片人同時也製作了《蚊帳之家》這部電影,而阿比查邦的電影向來都有外國資金挹注,《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更多達六國聯和出品,這也展現了他的藝術層次早已超越國界,成為全球性的作品,但他風趣的表示,因為他的電影都是資金不高的獨立製片,所以各國的投資人平均分配下來並不需要付出很多資金,因此很容易說服投資人參與。

阿比查邦的電影時常被國際上拿來與蔡明亮導演比較,他表示能夠和蔡明亮相提並論,他感到非常的榮幸,但他的電影與表現城市、都會疏離的蔡明亮很有大不同,是在於他的片中大多是叢林、鄉野的原始景象,他表示,他出生在泰北的鄉村,有感於泰國的大自然、村落逐漸消失,因此想要藉由拍片去重溫兒時的記憶,而片中會時常有靈魂、前世今生的探索,一方面是因為泰國本身就有如此的信仰傳統,另一方面則是源自於他對生命的好奇。他的片中也出現許多性愛場面,但他表示在泰國拍電影,關於政治和宗教的議題是政府最敏感的,「性」則不那麼被反對,而在今年五月他獲得坎城金棕櫚獎時,這個好消息更讓當時深受紅衫軍影響低迷氣氛的泰國感到極為振奮,也讓他一夕之間成為泰國之光。在得獎之後,有許多製片找上門希望合作,但他表示他並不會改變自己的創作方式,開心的是會因此有更多觀眾願意來欣賞他的電影,他的下一部片可能會找來原本就是他朋友的金獎影后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合作,飾演招披耶河的女神。

阿比查邦從今日開始便會參與他每一場電影放映後的座談,11月18日晚上九點半,也將於閉幕片《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映演結束後,於國賓長春影城舉辦導演講堂,歡迎有興趣的影迷朋友熱情參加,一同分享他如夢般的創作世界,他將於19日上午離台。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