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一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得獎名單出爐


由CNEX主辦的第一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歷經半年多的徵件及評選,共有來自全球華人的一百多件提案,初選十八件入圍,在昨天舉行溫馨的頒獎典禮,由台灣紀錄片導演沈可尚以《幸福定格》奪下首獎。

由CNEX主辦的第一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歷經半年多的徵件及評選,共有來自全球華人的一百多件提案,初選十八件入圍,在昨天舉行溫馨的頒獎典禮,由台灣紀錄片導演沈可尚以《幸福定格》奪下首獎,中國新銳導演葉雲的提案《對看計劃》及王楊的提案《紡織城》分獲二、三獎,首獎獲得30萬元的拍攝獎金,而這三名提案也將獲得全球紀錄片盛事Asian Side of Doc的直接入圍機會!

第一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藉著提案徵選,讓華人紀錄片拍攝者與國際委製編審、製作人、策展人與媒體進行創作、發行的討論與交流。整個徵選期間達五天,前三天為講師指導的工作坊時間,讓入圍的提案者能夠更了解提案大會的進行過程以及提案呈現和執行的方向。重頭戲則是10/31及11/1的提案大會,提案者必須在國際的委製編審及其他入圍者和旁聽觀眾面前,以短短的七分鐘發表自己的提案。CNEX執行長蔣顯斌希望藉由引進國際委製編審及顧問團,讓華人紀錄片工作者更熟悉國際紀錄片提案大會的工作方式,進而創造出將華人紀錄片與國際市場接軌的機會。

第一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的委製編審邀請到國際紀錄片提案顧問Pat Ferns擔任總顧問,日舞影展紀錄片單元總監Cara MERTES擔任顧問,更多來自海內外貴賓包含BBC的委製編審Nick FRASER、Sunny Side of the Doc的創辦人之一Yves JEANNEAU、國際提案大會Why Democracy and Why Poverty projects的Mette HOFFMANN MEYER、法國Arte的Alex SZALAT、ITVS的節目副總Claire AGUILAR、Bang Productions的創辦人Keiko BANG、亞洲區Discovery的製作總監Vikram CHANNA、釜山影展亞洲紀錄片單元執委的洪孝叔、鳳凰衛視的黃海波、NHK的資深製作Ken-ichi IMAMURA、國家地理頻道的資深製作李美儀、公共電視的林樂群、中時旺旺集團的丁雯靜、國際策展Peter WINTONICK、以及台北電影節策展人游惠貞。來自世界各地的影像工作者齊聚一堂,都是為了將兩岸三地的優秀紀錄片作品推上殿堂,希望能以第一次華人提案大會所提供的多元參考,讓未來的華人紀錄片更具國際視野。

曾拍攝過《野球孩子》的台灣紀錄片導演沈可尚以探討婚紗文化的提案《幸福定格》獲得首獎,得到由中時旺旺集團提供的30萬拍攝獎金。《幸福定格》探討華人婚紗照產業、婚姻與愛情觀,以輕鬆並且特殊的形式和全球觀眾皆可感同身受的議題打動評審的心,並同時獲得現場觀眾票選獎。觀眾票選獎由現場的旁聽觀眾及提案入圍者投票,需隨意捐贈現金以領取票券。現場觀眾共捐贈新台幣4591元,由CNEX加碼為9182元成為觀眾票選獎獎金,於頒獎典禮現場頒發給沈可尚導演。二獎為中國導演葉雲的提案《對看計劃》獲獎,《對看計劃》原為葉雲的一個裝置藝術展,拍攝來自不同背景的同齡學童,討論中國貧富差距現象,後衍生為她的第一部紀錄片提案。中國導演王揚的提案《紡織城》拿下三獎,提案探討中國城市化及工業化下的人民生活。三名提案將獲得全球紀錄片盛事Asian Side of Doc的直接入圍機會。

(本新聞由CNEX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