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明日?家園!】主題紀錄片影展開幕酒會


由CNEX視納華仁舉辦的2010《【明日?家園!】主題紀錄片影展》已經於29日開跑,打頭陣的影片《歸途列車》引起現場觀眾一片討論,也為本屆影展帶來好的開始。

由CNEX視納華仁舉辦的2010《【明日?家園!】主題紀錄片影展》已經於29日開跑,打頭陣的影片《歸途列車》引起現場觀眾一片討論,也為本屆影展帶來好的開始;首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也正如火如荼的展開,兩岸三地的紀錄片工作者分就自己的拍攝提案,向來自英國BBC、日本NHK、美國日舞影展等多國委製編審發表。於31日假誠品書店信義店六樓展演廳舉行的開幕酒會,更是別出心裁的以「樹學課」為主題,安排國內外貴賓體驗不同的影展宴會經驗。

以教室為景,樹木為主題,《【明日?家園!】主題紀錄片影展》開幕酒會的現場氣氛有別於其他影展,在重溫眾人共同的學生回憶以外,更以數字清楚的標示出現代生活與自然之間的共生與互動。百忙之中仍抽空前來的江?臣局長表示,環保議題是現在很熱門的話題,但許多人只知結果不知原因,而透過紀錄片看到許多世界各地的人討論同樣的議題,才能更深入的了解並且力行環保。文建會主任秘書蔡湘也說,台灣的紀錄片工作者非常的出色,很高興能夠看到CNEX以紀錄片呈現第三年的華人社會現象,並且引入各國的相關作品,讓紀錄片成為一個國際交流的文化平台,而透過環保和環境議題,更能夠貼近觀眾的日常生活。

本屆影展的綠色合作夥伴,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表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從成立至今屆滿二十周年,一直持續以教育的方式,強化台灣社會對能源與氣候議題的重視程度,力圖將環保觀念及行動帶入每個家庭,每個人的生活中。很高興今年與CNEX合作的影展能夠將兩者結合,並且加入了對於下一代家園的想像和討論,這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相當樂見的。也很開心今天有許多海外的貴賓共襄盛舉,一同參與這麼美好的活動。

CNEX視納華仁台北分會執行長蔣顯斌提到,不只是環境和環保的議題,理想的家園更包含了許多人文關懷及社會議題關注。也因此CNEX邀請到兩岸三地重要的紀錄片導演與會,希望紀錄片能夠發揮極大的力量。而今年首度舉辦的華人第一屆紀錄片提案大會,更是兩岸三地首見的紀錄片提案活動。對於提案徵件相當有經驗的CNEX視納華仁,今年擴大規模,並且邀請到全球關注紀錄片的媒體工作者一同參與,希望藉此機會讓華人紀錄片能夠登上國際舞台。第一屆華人提案大會的委製編審邀請到ITVS的節目副總Claire AGUILAR、Bang Productions的創辦人Keiko BANG、亞洲區Discovery的製作總監Vikram CHANNA、BBC的委製編審Nick FRASER、國際提案大會Why Democracy and Why Poverty projects的Mette HOFFMANN MEYER、釜山影展亞洲紀錄片單元執委的洪孝叔、鳳凰衛視的黃海波、NHK的資深製作Ken-ichi IMAMURA、Sunny Side of the Doc的創辦人之一Yves JEANNEAU、國家地理頻道的資深製作李美儀、公共電視的林樂群、日舞影展的Cara Mertes MERTES 、法國Arte的Alex SZALAT、中時旺旺集團的丁雯靜、國際策展Peter WINTONICK、以及台北電影節策展人游惠貞。來自世界各地的影像工作者齊聚一堂,都是為了將兩岸三地的優秀紀錄片作品推上殿堂,希望能以第一次華人提案大會所提供的多元參考,讓未來的華人紀錄片更具國際視野。

日舞影展紀錄片單元總監Cara Mertes說,第一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的作品都非常優秀,日舞影展長期關注獨立製片,也非常注意華人影像的發展。她帶著500年獨立製作電影的歷史前來台灣,也希望台灣的紀錄片能夠繼續拍攝下一個千年。第一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的總顧問Pat Ferns也感性的感謝在場所有的工作人員及貴賓,是因為大家的努力才能夠催生第一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他很期待看到接下來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現。

與會貴賓一同簽名在象徵新生力量的樹葉形紙卡上,一片片貼上場中央的CNEX大樹:由象徵創意與環保的小種子出發,一直到長成茁壯的cnex大樹;我們從電影裡學習,無論是藝術或是地球,都需要我們的耕耘與付出。這堂「樹學課」得到的不只是視覺上的美感,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反思和自省。

CNEX第一屆華人提案大會將於11月1日舉辦頒獎典禮,優秀提案者將獲得由中時旺旺集團提供的30萬元拍攝獎金。《【明日?家園!】主題紀錄片影展》即日起至11月7日展開,透過綠色建築、水資源、污染、動物保育、環境保護、地球暖化造成的天然災害、資源回收、新能源、基因改造與有機食品……等議題,探討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共生關係。由法國導演侯麥的御用剪接師雪美蓮(Mary Stephen)所指導的大師剪輯工作坊將於11月6日至11月12日舉行。

(本新聞由CNEX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