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臉紅的夏日》 溫暖呈現跨性別焦慮


今年女性影展廣受好評的開幕片《臉紅的夏日》,在女影首映的兩場皆爆場,座無虛席獲得滿堂喝采。電影將29日於國賓長春正式上映。

今年女性影展廣受好評的開幕片《臉紅的夏日》,在女影首映的兩場皆爆場,座無虛席獲得滿堂喝采。電影將在明日(29日)於國賓長春正式上映,這部碰觸到性別、身體的影片,由西班牙鬼才導演阿莫多瓦跨刀監製,細膩呈現一個迷人溫暖的成長故事。

本片由曾任《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副導的索羅門諾芙(Julia Solomonoff)執導,她小時候無意間聽到醫生父母的對話,談到一位13歲的男孩月經來潮,那時她也正值青春期,天真的認為這名男孩也要像她一樣變成女人了。這名「男孩」的故事一直讓她難以忘懷,一直很想知道他後來怎麼了,終於在2003年著手寫這部電影的劇本。而阿莫多瓦讀了劇本之後,對於這個故事非常感興趣,決定跨刀為電影出任監制。

臉紅的夏日》首映過後很多觀眾紛紛對片中兩位小童星清新的演技大呼不可思議,她們彷彿真的生長在阿根廷詩意優美的鄉間,自然得好像攝影機並不存在。兩位主角尼可拉(Nicolas Treise)和瓜達露普(Guadalupe Alonso)都是第一次在大銀幕演出,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

當初選角時,導演偶然在一件攝影作品中看到尼可拉,被他在照片中憂鬱的眼神吸引,因此撰寫劇本時,便以他作為電影中性別曖昧的主角的發想藍圖,還特別將拍攝地點選在尼可拉從小生長的農莊,讓他不需演出就能呈現最真實的生活樣貌。而在片中飾演充滿正義感的女主角瓜達露普,則是由600個來自各地的演員試鏡中脫穎而出的人選,長相超可愛的她可以說是這個角色的完美化身。

臉紅的夏日》講述一個溫暖、告別童年的故事,從少男與少女在農莊邂逅開始,乍看如甜美酸澀的初戀故事,直到少男的身體出現生理變化,竟意外揭開了性別混亂的焦慮。阿根廷女導演索羅門諾芙以極細膩的手法呈現一個跨越性別的故事,而片名「Boyita」,是一種水陸兩用的露營車,導演以此作為片名也隱含她對於性別的思考。電影對於性別議題的探討寫實大膽,超越《我是男生,也是女生》;描寫初戀的酸楚媲美《男孩別哭》,卻少了殘酷,多了美好。

(本新聞由聯影提供)

本日焦點-201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