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盛大獻映


《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於10月22日揭開序幕,雙開幕片《博物館行不行》、《大台中紀事3—翻玩台中》內容分別扣連藝術及記憶,凸顯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主題「解放記憶」。

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辦、國立台灣美術館承辦之《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於10月22日揭開序幕,雙開幕片《博物館行不行》、《大台中紀事3—翻玩台中》內容分別扣連藝術及記憶,凸顯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於國美館舉辦的特色,同時呼應本屆紀錄片雙年展主題「解放記憶」。除此之外,影展期間適逢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國慶月,特別規劃「記憶玖玖」單元,以宏觀的角度,從臺灣、中國與日本的觀點,詮釋一世紀的國族記憶。

開幕活動當天,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二處處長陳濟民、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台中市文化局副局長許貴芳、《大台中紀事3》總策劃楊力州導演、影星張艾嘉及多位國內外影人、嘉賓皆受邀出席,共同迎接為期十天的盛會。開幕典禮上,眾嘉賓共同釋放數百顆白色氣球,象徵記憶昇華,獲得解放。國美館館長黃才郎表示,紀錄片雙年展除盼能擴大觀影人口外,也希望提供台灣影像工作者一個重要的展演平台。本屆紀錄片雙年展洽與2010台灣美術雙年展同步展出,其中「影像的變奏」單元更邀請台灣紀錄片導演參與創作,展現其對台灣社會、環境等多元議題的深刻省思與人文關懷。

《大台中紀事》拍攝計畫始於2006年,此紀錄短片集錦聚焦台中,充分展現大台中精密的城市紋理,樹立在地風格的影展特色,吸引眾多民眾露天觀賞。《大台中紀事3》大膽運用「翻玩」的概念,邀集王小棣、紀文章、黃銘正、傅天余、馬可.威姆斯、龍男.以撒克.凡亞思等六位導演參與,透過影像拼貼新舊台中,找到觀察城市的新角度。總策劃楊力州導演指出,「停下腳步看過往的影片,才意識到我們現在所做的影像,未來也會成為歷史的一部分。」此次《大台中紀事3》的主題企劃,則希望邀請導演翻箱倒櫃活用老資料片,以一種更自由的態度進行影像創作。

本屆影展特別邀請知名影星張艾嘉蒞館,為由果實文教基金會和台北藝術大學共同規劃的「果實高中生藝術創作營」的成果進行導覽。果實家族故事裝置展暨影像展扣合本屆紀錄片雙年展主題「解放記憶」,透過家族記憶的投射,對應時下年輕人的歷史關照,構築家族、個人、學校、社區的私記憶與小歷史,並藉此學習藝術創作的實踐與執行方法。透過張艾嘉小姐生動的解說,將可引領觀眾細心觀察現場陳列的木箱中,涵藏的家族情感與歲月故事。
另外,由教育部、世新大學策劃的「國中小媒體素養教育推廣計畫」也於國美館美術街舉行影像裝置展,邁入第3個年頭的媒體素養教育推廣計畫,本年度所舉辦的影音創意競賽以「My Doc我的相簿」為主題,希望小朋友透過鏡頭將他們對自己、家庭、學校甚至是世界的觀察,大聲說出來!10月29日將於本屆紀錄片雙年展期間舉辦頒獎典禮,獲頒特優的作品還有機會由創作歌手林宇中親自配樂,送上國際舞台參展!台中縣僑榮國小和彰化縣崙雅國小師生也將在開幕這天蒞臨現場,親自導覽媒體素養特色中心的影像教育成果。

本屆影展計有「國際長片競賽」、「國際短片競賽」、「凝視亞洲&AND」、「臺灣映像」、「世界大觀」、「溫柔的觀察家--海蒂?哈妮曼」、「記憶的解放者--奇拉?塔西米克回顧展」、「紀錄藝術」、「紀錄新世代」、「記憶玖玖」、「特別放映:草場地工作站」與「特別放映:影像實驗室」等單元,囊括2009、2010年國內外重要影展,如瑞士真實影展、波士頓影展、阿姆斯特丹影展、多倫多影展、柏林影展、日舞影展、芝加哥影展、日本山形影展與台北電影節等大展之得獎或參展作品,觀點多元、論述深刻,值得撥冗前來觀賞。

影展期間每晚七點在國美館星光草坪有免費的星光放映場,除開幕片《大台中紀事3—翻玩台中》外,還有宛如歌劇聲樂版「超級星光大道」的音樂鉅片《決戰大都會》、勇闖青少年私密內心世界的「紀錄新世代」單元、以及熱力無敵的閉幕片《青春啦啦隊》等,讓觀眾在草地、星光和秋風的陪伴下,感受紀錄片的真實魅力!

(本新聞由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