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如果我想吹口哨》代表羅馬尼亞出征


第83屆奧斯卡外語片於本日(9/30)截止報名,各國紛紛推派當年度最具特色電影,期待一舉「申奧」成功。甫於年初榮獲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的羅馬尼亞片《如果我想吹口哨》也確定代表羅馬尼亞角逐本屆奧斯卡外語片

第83屆奧斯卡外語片於本日(9/30)截止報名,各國紛紛推派當年度最具特色電影,期待一舉「申奧」成功。甫於年初榮獲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的羅馬尼亞片《如果我想吹口哨》(If I Want to Whistle, I Whistle),也確定代表羅馬尼亞角逐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廣被看好得以申奧成功,並強勢問鼎今年最佳外語片殊榮。台灣觀眾除了將在本屆金馬影展觀賞到《如果我想吹口哨》以外,導演佛羅林瑟班(Florin Serban)也將在影展期間來台跟觀眾見面,本片並將在明年1月14日於台灣正式上映。

取材自同名舞台劇作的《如果我想吹口哨》,是羅馬尼亞導演佛羅林瑟班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也是羅馬尼亞新浪潮繼《四月三週又兩天》之後,再度對世界影壇投下的震撼彈之作。故事敘述西武即將在五天後出獄,然而他的母親在他入獄之前,一直缺席於他的生命當中,讓他只好獨立撫養年幼的弟弟。然而當弟弟前來探監,告知他們的母親突然在前幾天現身,並想要將他弟弟帶走。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震撼,西武央求弟弟再等他五天,等他五天之後出獄,就會好好照顧弟弟的生活。不過年幼弟弟面對溫柔母愛的想望,卻也是西武最真切的渴望。西武對此無法再忍受一分一秒、甚至激起他年少時對母親的憤恨。他不想要弟弟再度經歷他的遭遇,「我要如何逃出監獄?」便成為西武這五天唯一的心念!不過等他逃離監獄,又將會遇到怎樣的生活呢?

如果我想吹口哨》觸及失親、問題少年等社會問題,在今年柏林影展放映時便好評不斷,柏林影展現場播映完畢以後,全場更抱以熱烈掌聲回應導演真實呈現的羅馬尼亞社會現狀。針對片中的問題少年議題,導演佛羅林瑟班也表示:「羅馬尼亞經濟狀況並不算好,國內沒有太多就業機會,所以大批年輕父母便會選擇前往西歐等經濟較發達的國家工作,於是這些正值童年或青春期的孩子,因此被交到爺爺奶奶的手中教養。但老年人又無法掌控孩子行動,於是一部分青少年就成了問題青年,有人甚至還進入監獄。本片呈現的面貌,便屢屢發生於東歐國家。」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不僅在少年感化院實景拍攝,而且大部分演員在現實生活之中,就是羅馬尼亞當地的少年犯。跟這群少年犯合作,導演非但不緊張不害怕,反而力讚他們敬業的表現與即興發揮。導演對此透漏:「當時拍攝一場把香煙揉爛的戲碼,某位演員即興把窗戶給砸碎了,之後甚至把一塊碎玻璃握在手中,讓他的手血流不止。這場面真把我嚇壞了,還好治療後他並無大礙。」而這場精采的「本色派搏命演出」,也被導演保留在影片當中,觀眾可以看到這群非職業演員不比專業演員遜色的亮眼表現。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本日焦點-20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