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四張畫》呈現台灣教育現狀


深具社會及人文關懷的台灣電影《第四張畫》,電影公司於近期舉辦多場試映會,廣邀國小校長前來觀賞,每位校長看完皆讚不絕口,尤其讚賞童星畢曉海自然生動的演技。

深具社會及人文關懷的台灣電影《第四張畫》,電影公司於近期舉辦多場試映會,廣邀國小校長前來觀賞,每位校長看完皆讚不絕口,尤其讚賞童星畢曉海自然生動的演技。而剛於七月發行個人首張專輯的關穎,也在《第四張畫》褪去昔日「叛逆千金」形象,搖身一變成為氣質國小女教師,更因為童星畢曉海在班上嗆她只會教書不會背書,讓她惱羞成怒與畢曉海互尬「大學之道」接龍,兩人互不相讓你來我往,毫無尊師重道美德可言,看得其他小朋友都傻在座位上。

擁有獨特上流氣質的關穎,早在跨足唱片界之前,便於戲劇圈有眾多令人驚艷的表現。拍攝過《天國的嫁衣》、《偷天換日》等多部膾炙人口電視劇,2004年更以《向左走向右走》強勢入圍當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日後並接演驚悚鬼片《宅變》、都會愛情《基因決定我愛你》、風格史詩《淚王子》,憑靠她寬廣的戲路及演技,讓影迷讚嘆她各式風情樣貌。勇於嘗試不同角色的關穎,這回便在《第四張畫》飾演一位饒富愛心又不失嚴厲的國小教師,並試圖從男主角小翔一張張的畫作裡面,進入到他的內心世界。導演鍾孟宏回憶起當時跟關穎合作的源起:「我喜歡讓觀眾看到演員跳脫以往的既定形象,或許關穎給大家一種公主或千金的印象,認為由她來飾演國小教師的落差會很大,但我希望找她來演出這個角色,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關穎。」

關穎在片中有不少跟畢曉海的對手戲,兩人更存在一種緊張並對立的師生關係。一幕國語課堂場景,由於關穎發現畢曉海在課堂上打瞌睡,於是把他叫醒讓他繼續背誦課文中的「大學之道」。沒想到曉海竟然挑釁關穎:「我會背,那老師妳會背嗎?」惹得她當下臉色一沉,不服輸地開始你一句我一句跟曉海互尬「大學之道接龍」。由於大學之道全文並不算短,讓關穎拍攝這場戲可說是壓力不小,但她依舊做足準備,讓這場戲拍一次就OK,連當下情緒與表情都完美呈現,讓導演及工作人員都大大讚賞這一大一小演員們的專業。

也因為《第四張畫》劇情觸及台灣家庭及學校教育現況,電影公司於是在近日舉辦多場試映會,廣邀國小校長前來觀賞。校長們在觀賞電影之後,都不約而同讚賞本片非常值得教育工作者來觀賞,銘傳國小校長邱春堂先生更有感而發表示:「教育電影並不容易拍,但《第四張畫》卻成功拍出台灣目前的教育現狀,而且全片呈現的質感也非常好,尤其童星畢曉海的演技更是不在話下。台灣電影是我們寶貴的資產,需要好好去作發揚,而且童星的培養更是非常重要。」之後更還對電影公司的工作人員表示:「我迫不及待想把這部電影的資訊貼在學校佈告欄,好讓全校師生都能知道這部好電影!」

一聽到校長們的支持鼓勵,鍾孟宏導演更喜出望外表示:「其實拍攝《第四張畫》的初衷,就是希望台灣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能一同觀賞。我覺得教育不是每天花很多時間、力氣、經費在小孩子身上,而是應該要普及到身邊的人,去多看他、多了解他。老師們可以藉由電影,看到身邊小朋友們的狀況,也期望老師們可以用比較親近的方式,用另一種教育多年的方式與態度去看待班上的小朋友們。」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9/29